過年食滯 茶飲湯水助消化

發佈時間: 2022/02/08

過年食滯 茶飲湯水助消化

農曆新年總是「挑戰肚皮」的日子,年糕、盆菜、笑口棗等都是油膩及難消化食物,中醫師表示,節日飲食過多可引致脾胃運化功能失調,即「食滯」,或會出現食慾不振、胃氣、胃痛、腹脹、便秘或腹瀉,如向來是脾胃虛弱者,更容易誘發嘔吐,建議飯後可走一走,並飲消滯茶或消滯湯幫助消化,例如有助消滯化積的檸檬伯爵茶、山楂柚子蜜茶等。

註冊中醫師何慧欣表示,農曆新年前後少不免會吃年糕、蘿蔔糕、盆菜、糖果等,不自覺就會飲食過多,加上過年玩樂多或致休息不足,容易造成脾胃消化不良,飲食積聚,導致脾胃運化功能失調,出現消化不良,胃脹、胃氣、甚至腹瀉或便秘等。

脾胃差易致嘔吐

她續說,脾胃差的人士一般面色較黃、困倦無力、胃口較差,容易出現消化不良、腹脹、肚瀉等,如飲食沒有節制,更容易出現食滯的情況,可引起嘔吐。

她指,在中醫角度,許多食物也可幫助消化,包括山楂、柚子蜜、麥芽、菠蘿、蘋果、檸檬。她解釋,山楂及菠蘿含有蛋白酶,適合少做運動的「食肉獸」人士;柚子蜜中的柚子皮,亦可幫助健脾理氣、增加食用纖維,最適合食滯後出現腹脹、腹痛、便秘的人士;而新鮮檸檬的揮發油香味,可解除因飲食過多而引起的胸悶不適,加上伯爵茶更有健脾理氣化濕的功效;至於麥芽本身可幫助健脾開胃、理氣消食,蘋果則可健脾生津,適合紓緩因多吃少眠引起的腹脹及口乾舌燥。

建議飯後走一走

何醫師又稱,飲食切忌過多及過急,應多吃菜、少吃肉,進食時宜先吃菜、後吃肉,同時建議飯後多走一走,亦可沖消滯茶或煲消滯湯飲用,加快恢復腸胃功能,包括山楂柚子蜜茶、蘋果麥芽茶、菠蘿百花果汁,以及佛手瓜淮山雞內金扁豆赤小豆湯、粟米鬚茯苓炒麥芽雞內金湯等,茶飲可在進食過多後飲用,而湯水則可每星期煲2次飲用。

記者︰謝雅寶

美術:招潤洪

欄名: Healthy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