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立法會選舉|國務院白皮書:香港特區「撥亂反正」 有評論指政府「谷票」成效有限

發佈時間: 2021/12/20

立法會選舉結束後,國務院新聞辦公室發表《「一國兩制」下香港的民主發展》白皮書,重申中共和中央政府審時度勢,依照憲法和基本法對特區行使全面管治權、完善憲法和基本法實施相關制度機制的重大決策,推動香港局勢實現由亂到治的重大轉折,以及令香港特區民主發展重新回到正確軌道。

地區直選投票率約3成 , 免費搭車見反效果 , 立會選舉日車站逼爆 , 部分票站人流少 , 詳情即睇【下一頁

白皮書提到,前年「修例風波」和區議會選舉亂象,充分暴露香港選舉制度存在重大缺陷和漏洞,故完善香港民主制度特別是選舉制度,是依法治港、撥亂反正的必要之舉,是維護國家安全和特區憲制秩序的治本之策,也是確保香港民主在正確軌道上向前發展的固本之基,相信特區將迎來撥亂反正、由治及興的新階段,將更好地向世界展示一個政治民主、法治健全、自由開放、包容和諧、繁榮穩定、胸懷祖國、面向世界的香港。

對於今屆選舉的情況,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譚惠珠認為,非建制派人士能通過資格審查參選,已達到中央要求的政治光譜「五光十色」,而參選人未能當選是由選民作決定,指如平時不支持建制的人士今次不想投票,當局也沒辦法。

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劉兆佳稱地區直選投票率是預期之內,因新選舉制度排除反對勢力,難以想像支持者會投票,即使政府催谷投票,也不一定能拉高投票率,相信中央也不會對投票率有太大期望,期望來屆行政立法會緊密合作,以施政成績提升認受性。

香港民意研究所總監鍾劍華直言,投票率反映政府催谷投票的成效有限,只能呼籲猶豫不決的建制派支持者投票,對民主派支持者甚至有負面作用,特別是功能組別當中多個界別已沒再派人參選、或相關組織已解散。

中大政治與行政學系高級講師蔡子強認為選舉結果顯示市民抗拒新制度、或認為「投不落手」,指如非社福界狄志遠當選,立法會將有如「清一色」,擔心未來議會「89對1」或令政府缺乏監察。

撰文︰歐文瀚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