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立法會選舉|直選投票率30.2% 林鄭承認較歷屆低 原因無法分析 強調135萬人投票比例不少

發佈時間: 2021/12/20

立法會換屆選舉告一段落,地方直選最終投票率為30.2%,功能界別為32.22%,選委會界別為98.48%。

地區直選投票率約3成,免費搭車見反效果,立會選舉日車站逼爆,部分票站人流少,詳情即睇【下一頁

特首林鄭月娥今早承認,直選僅錄3成投票率確比歷屆選舉記錄「低一啲」,但選舉有135萬名登記選民投票,比例不少,不能說是「不重要選舉」。她強調,今次登記選民錄得破記錄的447萬人,佔合資格人口逾9成,而計算投票率是基於登記選民基數,但說法非「用來辯解」。對逾300萬人無投票,林鄭稱「原因是乜無法分析」,促傳媒應向意見領袖查問。

非「五光十色」 林鄭:選民自決

至於直選當選人全來自建制背景,非建制派全軍盡墨,是否違中央對選舉「五光十色」期望,林鄭指參選人來自不同背景,選民要選擇誰是「選民自決」。

對2019年區選錄得破記錄高投票後,今次即現選舉低迷,林鄭指若高投票是建基於政治劣質化、候選人互相抹黑及暴力破壞、及黃藍激烈分化對立,都是不可取的。對她當年曾感謝巿民參與投票,林鄭指「10年人事幾番新」,當意識到香港可成為國家安全隱患一大缺口後,再討論她在2017至19年的言論「意義不大」。

林鄭續指,國務院今早發布重要的《一國兩制下香港的民主發展》白皮書,發布時間來得「好啱」,形容早預料今次選舉會遭外界抹黑,白皮書正好用歷史說明回歸前後民主進程,並引述白皮書中指「世界無放諸四海皆準的民主」,香港民主要根據基本法推行;又謂中央過去3度提出雙普選路綫,但遭民主派推翻,促外界看清「民主是遭哪些人破壞」。她又謂,十分滿意今次立會選舉確保候選人均是愛國者,且選舉在12小時內完成點票工作,證明選舉公平公開高效。

對今晚上京述職,是否與連任相關,林鄭強調是向中央匯報香港經濟、社會和政治方面最新情況,除此以外「無事可做」。她又透露,將在明年6月前就23條立法提出討論,但不太可能在任期內完成立法。

馮驊:延遲公布投票率2小時 非因電子登記冊問題

選管會主席馮驊指,首次採用的電子選民登記冊系統在選舉中運作暢順,滿意整體選舉安排,會依法在3個月內向特首提交選舉報告。他續指,延遲2小時公布最終投票率,主因是選委會界別已先有當選結果,為遷就場地安排,才遲了公布,而非計算過程出問題。

馮指,今屆設置票站準備較費時,感謝選舉主任和副手付出,又謂因重視取票箱,部分票站文件交收或等待需時,知悉後已加派人員處理,就此向選舉主任致歉。

最高及最低投票率:

界別 最高 最低
地方直選 新界西南(31.67%) 新界東南(27.58%)
功能界別 商界(第三)(98.96%) 社褔界(19.41%)

撰文:脫芷晴
責任編輯:方雅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