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立法會選舉|地方選區建制全取20席 民建聯贏10席(附當選名單)

發佈時間: 2021/12/20

昨日是「完善選舉制度」後首場立法會選舉,地區直選議席20席雖有多名非建制派人士成功「入閘」參選,但最終建制派全取20席,當中民建聯贏得10席,民建聯主席李慧琼除在九龍中選區成功連任,更獨取95,976票,成為今屆地區直選的「票后」,周浩鼎亦取得9萬多票成為「票王」。

地區直選投票率約3成 , 免費搭車見反效果 , 立會選舉日車站逼爆 , 部分票站人流少 , 詳情即睇【下一頁

其中在港島東選區,選前一周即宣布告急的工聯會吳秋北,以6.4萬多票首名當選,大幅拋離次名、民建聯梁熙的2.6萬票,新民黨廖添誠則以3,000多票之差落敗,報稱獨立的潘焯鴻只有1.4萬票。潘焯鴻選後形容今次選舉投票率低,且結果「清一色」,反映選舉制度完全不完善,需要改革,又指選舉結果對非建制派人士參政、市民投入公民社會造成很大阻礙。

民主思路派出陳進雄和黃頴灝分別出戰九龍東和新界東北,但兩人均告落敗。民主思路召集人湯家驊承認低估了建制派票源的實力,相信香港的兩極政治需要更長的時間才可以改變,但他相信第三路綫並非「行不通」,希望非建制派不要心灰,又期望建制派當選人進入議會後,能以整體社會利益為依歸,讓立法會不會變成「一言堂」。

馮檢基:投票率不足令非建制「全軍覆沒」

曾任立法會議員的馮檢基出戰九龍西選區但告落敗,他直言對結果感到失望和不開心,認為落敗的主要原因是投票率不足,令所有非建制參選人「全軍覆沒」,擔心將來整個立法會變成「一言堂」,打破過往的多元性,又擔心社會問題將難以帶入議會討論,以向政府施壓作出改善。

地方選區當選名單︰

港島東 吳秋北(工聯會)、梁熙(民建聯)
港島西 葉劉淑儀(新民黨)、陳學鋒(民建聯)
九龍東 鄧家彪(工聯會)、顏汶羽(民建聯)
九龍西 鄭泳舜(民建聯)、梁文廣(經民聯)
九龍中 李慧琼(民建聯)、楊永杰(九龍社團聯會)
新界東南 李世榮(民建聯)、林素蔚(專業動力)
新界北 劉國勳(民建聯)、張欣宇(香港新方向)
新界西北 周浩鼎(民建聯)、田北辰(實政圓桌)
新界西南 陳恒鑌(民建聯)、陳穎欣(工聯會)
新界東北 陳克勤(民建聯)、李梓敬(新民黨)

撰文︰歐文瀚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