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星連續5日逾2000確診 憂本周倍增 美染疫死亡數破70萬 拜登︰痛苦里程碑

發佈時間: 2021/10/04

全球新冠疫情反覆,其中在疫情最嚴重的美國,當地死亡人數突破70萬大關,亦令新冠疫情為美國歷來最多人死亡的疫情,總統拜登發表聲明形容這是一個「痛苦的里程碑」,再次呼籲民眾盡快接種疫苗。而新加坡上周六再增逾2,300宗新症,連續5日突破2,000宗,當局警告本周個案數字或增一倍,並在月中突破每日5,000宗。

拜登在聲明中強調,不能忘記疫情大流行下失去的所有生命,並會為他們的親友祈禱,形容死於新冠疫情人數突破70萬人是一個「痛苦的里程碑」,但不能對悲傷感到麻木,又謂驚人的死亡人數再次提醒公眾接種疫苗的重要性。他重申接種疫苗是安全、免費且容易,且因疫苗面世令他們在過去8個月抗擊疫情時取得非凡的進展。

他指目前全國12歲或以上民眾當中,有超過75%已接種了最少一劑疫苗,包括所有老年人的94%,令數以十萬計的家庭無需面對疫情帶來的不能承受的痛苦,呼籲仍未接種疫苗的民眾盡快接種疫苗,以挽救自己和摯愛人士的生命,亦可令美國作為一整個國家戰勝疫情並繼續前進。

美國民眾去年12月起接種疫苗前,死於新冠疫情的美國人累計接近30萬,即代表開始接種後全國有近40萬人死亡;而截至當地周六為止,美國有超過2.14億人接種了最少一劑疫苗,當中1.85億已完成接種,另外有約474萬人已接種了加強劑,但中西部和南部部分州份的接種率仍低於東北和西岸,懷俄明、西弗吉尼亞和愛達荷州已接種最少一針的比率仍不足5成。

澳洲疫情蔓延 全國增逾1900人中招

部分國家疫情同樣惡化,其中新加坡前日新增2,356宗新確診個案,總個案突破10萬宗,社區個案則回落至1,938宗,其中412宗來自外勞宿舍,513名患者超過60歲。當地政府指近期增加的確診病例超過98%屬輕症或無症狀,但擔心每日新增個案會在月中突破5,000宗,不過當地周四(7日)起仍會縮短入境旅客居家隔離日數至10日。

澳洲疫情亦見蔓延,全國當地周日新增超過1,900人染疫,已封鎖多周的維多利亞州與新南威爾士州共新增1,887宗確診,塔斯曼尼亞州亦在周六新增1宗本土確診個案,打破連續58日「零確診」紀錄;鄰國新西蘭最大城市奧克蘭則再多32人受感染,奧克蘭南部的懷卡托亦有2宗新病例,總理阿德恩宣布懷卡托部分地區需封鎖5日,並將在今日決定會否延長奧克蘭的封鎖措施。

美術︰鄧建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