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加拿大研究|3成抑鬱症患者食藥無效 專家研浸熱水浴「療法」或可抒緩抑鬱

發佈時間: 2021/05/23

一項調查顯示港人在疫情下情緒易受困,約23%人有抑鬱情況,過往醫學界主要透過藥物及心理治療助患者紓緩病情,不過多達3成患者對藥物治療無效;而亦有多項研究顯示,「熱療」有助紓緩抑鬱症狀,浸熱水浴更可能是可行「療法」之一。

疫情反覆師生焦慮 靜觀助穩定情緒,詳情即睇:【下一頁

據《Dailymail》報道,英國每5名成年人便有1名有焦慮或抑鬱,患者除了會感到不快和絕望外,亦會出現過度疲勞、失眠和性慾減退等症狀。治療方面通常為心理治療,以及處方抗抑鬱藥物為主,後者可改善影響情緒的大腦化學物質(如血清素)的水平,惟藥物治療估計對3成患者無效,而且服藥需數周才能完全發揮效用,並會產生副作用。

早於1995年,德國弗萊堡大學一份刊登於醫學期刊《生物精神病學》(Biological Psychiatry)的研究顯示,發高燒可緩解抑鬱症。研究人員指,抑鬱症患者發燒反而會使他們的情緒得到改善,自此出現不少相關的小型研究。

美國威斯康辛大學2016年的研究,嘗試將加熱線圈放置在24名重度抑鬱症患者周圍,使他們的體溫上升至攝氏38.3度,然後關掉加熱裝置讓患者降溫1小時,發現6成患者病情有改善,約4成患者在單次治療後,達至抑鬱症症狀緩解的診斷標準。

目前醫學界提出幾種理論,解釋「熱」有助改善抑鬱症的原因,其中一個理論認為,抑鬱症與體内高炎症水平有關,而「熱」可增加抗炎化合物(anti-inflammatory compounds)的水平,從而改善症狀。另一個理論則指,加熱身體可使患者放鬆,減低他們產生負面想法的機會。

學界認為浸熱水浴或許是紓緩抑鬱的方法之一,加拿大湖首大學正進行一頂新試驗,將招募150名抑鬱症、焦慮症或創傷後壓力症候群(PTSD)的患者,一半參加者將下肢浸在攝氏39至40度的熱水中,另一半參加者則浸在攝氏30至32度的溫水中,每周3次,每次至少30分鐘,持續兩個月;然後醫生將比較兩批參加者症狀的嚴重程度。英國倫敦國王學院生物精神病學教授Carmine Pariante對這項研究充滿期待,

「我們知道減輕炎症水平,有助高炎症水平且對藥物無反應的患者成功抗抑鬱,倘若我們找到更自然又無需服藥的方法便更佳。」

台灣研究:多食蔬果助降抑鬱症風險

台灣一份2011年刊登於《歐洲營養學雜誌》(European Journal of Nutrition)的研究顯示,進食較多蔬果可降低患上抑鬱症的風險。研究人員向4000多名成年人進行為期12年的研究,結果發現每天吃317克蔬果的人,比每天吃223克的人患抑鬱症的風險低20%;而每天食4至6種不同蔬果,可降低抑鬱症風險24%至42%。研究人員解釋,或因蔬果含有不同的植物性化學成分(phytochemicals)有關。

強光治夜睡者抑鬱 痊癒機會倍增,詳情即睇:【下一頁

U Lifestyle App自家節目登錄《U TV》專區!

↓↓試玩、試食、試用影片任您睇↓↓

立即體驗

每朝索取《晴報》:精明生活.健康家庭.開心娛樂

精選健康知識,盡在 Healthy Life 健康男女

https://fb.com/HealthyLifeExpress/

撰文:陳樂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