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年輕打工族情緒爆煲 易誘發抑鬱症 新型藥物助走出困局 重拾能力自信」

發佈時間: 2020/08/24

年青,不等於壓力少沒煩惱,年輕人也有其難處和困擾,生活、工作和愛情各種因素相互影響,一旦抑壓的情緒無法妥善處理,很可能誘發抑鬱症。而抑鬱症不僅影響情緒,更同時會削弱患者的記性及執行能力; 若病情持續,不但令他們情緒受困,就連工作表現也會有一定影響。精神科專科陳方揚醫生指出,及早改善患者情緒及認知能力,有助他們早日復原,再踏人生路。

年輕上班族患上抑鬱症的比例,或許比我們想像中高。根據2018年進行的調查發現,近四分之一受訪打工仔有焦慮或抑鬱症狀。愈年輕的受訪者,精神健康問題愈嚴重,其中「90後」年輕群組的比率更屬高危,多達37.2%年輕人有相關病徵,對生命滿意度亦是最低的一群。

▲要改善年輕上班族的抑鬱問題,其治療目標應針對改善他們的情緒和認知徵狀,恢復他們在工作和生活上的能力,增加他們的自信心。

期望與現實不符 誘發年輕上班族抑鬱

陳方揚醫生指出,年輕人工作壓力大及缺乏休息,固然是誘發抑鬱症的重要因素,但更重要的是他們對前景抱很大的期望,例如對晉升及薪金有所追求,然而事實與目標未必一致,令個人期望與現實有較大落差,就會構成壓力。加上他們在家庭的角色或感情上有所要求,當無法達成個人理想,便可能引發情緒問題。若然思緒無法妥善整理,各種事情也會是情緒病的引爆點。

當情緒受壓,抑鬱症病情會令患者心情低落,對事物失去興趣、動力,退縮離群等情緒徵狀。而身體方面,患者會出現疲倦、失眠、食慾及精神不振等症狀。陳醫生補充,抑鬱症更會導致認知能力下降,包括專注、記憶、思考及執行能力等,無法處理大小事務,失去工作動機,最終影響工作效率。她解釋︰「當腦細胞的傳遞物質失衡,海馬體會受影響,令記性及專注力變差,如不及早處理,更會導致海馬體萎縮,造成不可逆轉的傷害。」

家人及朋友支持 助年輕患者求醫

若然發現身邊的年輕人持續出現相關的抑鬱症病徵,應勸喻他們及早求醫。陳醫生指出年輕患者與老一輩不同,他們對治療的接受程度較高,但礙於家人及社會上的標籤,令他們不敢輕易求診︰「家人及朋友支持的重要性,絕不比藥物治療低,這些關懷往往影響他們是否願意持續治療,讓他們盡早回復健康狀態。」

對年輕上班族這類患者而言,其治療目標應針對改善他們的情緒問題和認知徵狀,恢復他們在工作和生活上的能力,增加他們的自信心,好讓他們計劃自己的事業、家庭和婚姻,建立完整的人生規劃。

新藥改善情緒 重拾認知能力

現時治療抑鬱症以藥物、心理及職業治療為主,多管齊下,務求患者在個人、家庭及工作層面上回到正軌。而藥物是治療抑鬱症重要一環,不過傳統藥物副作用較多,令患者抗拒用藥。而新一代多機制抗抑鬱症藥物,能同時針對腦部多種傳遞物質,例如血清素、多巴胺、去甲腎上腺素等,有助紓緩情緒之餘,並能改善記憶、反應、組織、決策及執行等認知能力,達致全方位功能恢復。陳醫生補充,新一代藥物副作用較少,起效亦快,患者服藥2星期後,病徵已有明顯改善。陳醫生指出,根據世衛指引,一般治療抑鬱症療程約需一年。但對年輕患者而言,他們對治療的服從性較低,反應好就停藥。所以醫生和家人一定要勸喻患者要持之以恆服藥,避免中斷療程而引致復發,減低康復的機會。因為每一次復發,隨後服藥療程就需更長,病徵亦變得更嚴重及更難治療。

以上內容僅供參考,所有預防及治療方法都有不同的成效、副作用及風險。如有懷疑,請向主診醫護人員查詢。

▲精神科專科陳方揚醫生指出,及早改善患者情緒及認知能力,有助他們早日復原,再踏人生路。

 

(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