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新冠肺炎|疫下停課為子女提供愈多支援 家長壓力及憂慮明顯較高

發佈時間: 2021/03/30

疫情下學生長期在家學習,不少家長為管教子女耗盡心力。港大與科大合作的「數碼素養360」計劃,早前根據去年6月至7月收集共1,118組的家長及其子女問卷,歸納出共8種家長管教子女模式,發現停課期間為子女提供愈多支援的家長,其壓力及憂慮明顯較高;而親子關係愈佳,對學生學習成果愈有正面影響。

研究將932位中學家長及770位小學家長,各分為4種,合共8種管教模式:

中學:家長樣本人數932人

組別 百分比 特色
極低度參與型 36% 幾乎沒參與管教、學習支援及家校事務
親子溝通型 29% 與子女有良好親子關係,但甚少參與管教、學習支援及家校事務
親子管教型 24% 較多參與子女管教及有良好親子關係,但極少參與家校事務
全面支援型 11% 各方面都積極參與,並且親子關係十分良好

 

小學:家長樣本人數770人

組別 百分比 特色
低度參與型 13% 甚少參與管教、學習支援及家校事務
中度親子管教型 43% 適度參與管教、學習支援及家校事務
高度親子管教型 27% 高度參與管教、學習支援、溝通及極好親子關係,但甚少參與家校事務
全面支援型 16% 高度參與各項支援及有良好親子關係

 

結果發現,中學組家長的「憂慮與壓力」程度最高為全面支援型,最低為極低度參與型;小學組家長則最高為全面支援型,最低為低度參與型。港大教育學院教育應用資訊科技發展研究中心副主任羅陸慧英表示,反映提供愈多支援父母,其壓力及憂慮愈大。

研究亦發現,親子關係可影響子女停課期間網上學習成果,例如子女能否學懂使用視訊、利用網上平台交功課等「數碼技能」。羅強調,子女獲得「數碼技能」,對適應疫後新常態轉往數碼平台相當重要,她建議家長不要直接教子女怎用工具,而要教導他們自學。

調查也發現,中學家長普遍在疫情下減少監管子女網上活動,小學家長則普遍增加,而學校利用即時通訊軟件進行教學及溝通,學生會較大機會有網絡欺凌經歷。香港遊樂場協會副總幹事溫立文表示,較常見的網絡欺凌為改圖,「同學可能誤以為是玩下,但往往玩玩下就會『升級』」,而不同小朋友可對同一事件有不同感受,籲老師及同學均應學習處理網絡危機技巧。

疫下子女在家學習增衝突 , 近6成家長最少每周一次 , 詳情即睇【下一頁

撰文:李嘉慧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