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fb封殺澳洲用戶分享新聞 反擊付費轉載法案

發佈時間: 2021/02/19

澳洲政府擬立法規定數碼平台轉載新聞時,需向澳洲新聞機構付費。美國社交網公司facebook對此表達不滿,宣布禁止澳洲用戶在平台上分享及閱覽新聞內容;澳洲傳媒仍可在該平台發布新內容,但澳洲用戶不能分享及閱覽相關連結及貼文。

澳洲政府一直推動包括Google和fb等科企,為轉發至平台上的新聞內容付費,從而彌補當地新聞業界的廣告損失,並令科技企業與出版業界得到公平競爭環境,法案未來數周內表決。

但fb表示,該法案錯誤理解社交平台與新聞出版商的關係,認為新聞媒體自願將其文章連結於fb發布,吸引更多市民透過fb閱讀新聞,更有助澳洲出版商於去年賺取4.07億澳元。fb惟有採取行動,周三起所有澳洲用戶及新聞媒體,都不能閱讀及轉發任何新聞文章,意味澳洲媒體不能於fb發布新聞內容,用戶亦不能透過fb查看新聞報道。

即使平台用戶身處澳洲以外地區,同樣未能轉發澳洲傳媒的網站連結,一旦上傳相關貼文,就會出現「技術故障搶修中」的提示。有澳洲網民指,就連部分政府部門的新聞連結都看不到,包括提供疫情信息的衞生部門。

總理批傲慢自大

澳洲總理莫里森指fb決定「unfriend」澳洲,並切斷衞生和緊急服務的基本訊息是傲慢自大表現,令人失望。澳洲財長弗呂登貝格與fb行政總裁朱克伯格進行建設性對話,雙方同意嘗試尋找出路。

美術︰顏玉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