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人間有愛|75歲婆婆做校工養活4智障子女 善心神秘富商每月資助$11,500生活費

發佈時間: 2021/02/04

馬來西亞一位婆婆的丈夫前年因肺炎去世,自此她獨力肩負起照顧4名智障子女的重擔,在75歲之齡仍做校工養活全家,但薪水低微令生活捉襟見肘。幸好一家五口獲善心人相助,不但出資為其亡夫辦理身後事,更獲匿名富商每月資助逾萬元生活費,婆婆坦言全家生活一向非常平淡,新年只希望「孩子過得好」。

婆婆與4子女相依為命

據馬來西亞《聯合晚報》報道,75歲的黃錦與丈夫李成枝育有4名年齡介於47歲至53歲的兒女均為智障人士,2019年3月,丈夫後因肺炎病逝,遺下黃婆婆和4名子女相依為命。

當時黃婆婆甚至無力為丈夫辦理後事,幸得從事殯葬業者鄭海船好心相助,不但免費為他們幫忙打理後事,甚至找來印尼富商好友,他在2019年6月至去年5月期間,為她們一家資助每月6000元(約11,500港元)生活費,令其生活問題得以解決。

靠微薄月薪過活 獲神秘富商相助

由於鄭海船對黃婆婆一家遭遇非常深刻,故最近在新年前特地上門探訪,結果發其一家生活原來仍未脫困,因一年的資助結束後,五口家仍要依靠她到學校任內校工,每月所得的4,500元(約8,500港元)薪水維持生活,全家財政再次陷於困境。故他再度向富商友人反映,對方二話不說便答應將資助期延長一年:

「我的朋友(富商友人)一般以一年為限,黃女士的情況比較特殊,所以我才二度開口,而他也爽快答應了。我知道這不是長遠之計,但目前也只能走一步算一步。」

(↓點擊圖片放大↓)

  • {{hket:inline-image name="new_4.jpg"}}{{/hket:inline-image}}
  • {{hket:inline-image name="new_1.jpeg"}}{{/hket:inline-image}}
  • {{hket:inline-image name="new_6.jpg"}}{{/hket:inline-image}}
  • {{hket:inline-image name="new_2.jpeg"}}{{/hket:inline-image}}
  • {{hket:inline-image name="new_5.jpg"}}{{/hket:inline-image}}

4子女生活無法自理

黃婆婆受訪時表示,自己現時任職校工,在丈夫去世一年後,家中生活雖然穩定,但4名智障子女生活無法自理,加上自己年紀漸長,令她憂心不已。黃婆婆透露,子女都不懂說話,只能聽懂一些簡單句子,她憶述孩子們年紀尚小時,因為她不時要在工廠當值夜班,幾乎日夜顛倒。家中的長輩又有重男輕女觀念,2名女兒終日被鎖在房間活動,甚至要在裡面大小二便,她每天放工回家的任務,便是為女兒洗澡、洗床單、煮飯。

現時子女每日都會搭校車到特殊學校幫忙做些包裝工作,每人月賺225元(約427港元),卻不足以支付每月300元(約570港元)的校車費,不過黃婆婆仍然希望孩子可以繼續去學校,一方面可以接觸社會,另一方面讓她可以空出時間工作。

婆婆新年願望:孩子過得好

黃婆婆又稱,全家生活每日都平淡渡過,連農歷新年、生日等「大日子」也會如常過,上月27日正是幼女的49歲生日,但他們也沒有特別慶祝或安排:

「我沒為她慶生,因為她連自己的生日在哪天都不懂。我們家都不慶祝生日的,我的生日也一樣。」

被問及今年的新年願望,黃婆婆淡然道:

「只希望孩子過得好。」

花$18,000淘200條褲100張毛毯 善心港媽贈露宿者助渡寒冬,詳情即睇:【下一頁

 

撰文:林幸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