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彈出彈入】盈富基金急轉軚!恢復投資遭美制裁恒指成分中資股

發佈時間: 2021/01/22

前美國總統特朗普早前簽署行政命令,禁止美國投資者投資與中國軍方有關的多間企業,而在禁令名單上的中國移動(0941)、中國聯通(0762)及中國海洋石油(0883),目前均為恒生指數成分股。

負責管理盈富基金(02800)的道富環球在禁令生效後宣布,受美國行政命令影響,盈富基金將不再對受制裁實體進行任何新的投資,並指受行政命令影響,盈富基金將不再適合美國人士進行投資,投資者應考慮投資盈富基金對投資者而言是否適合。

金融名家籲更換管理人

由於恒指公司暫未有將以上股份從恒生指數成份股名單中剔除,引起不同金融機構及資深投資者關注,例如金管局前總裁、行政會議成員任志剛表示若因管理人因不能買賣個別成份股而導致追踪誤差,便不適合出任這個工作,而獨立股評人David Webb亦指出應考慮更換成非美國的信託人、投資經理,否則規模逾1000億元的盈富基金會持續難以緊貼恒生指數。

由於多方受壓,事隔2日道富環球極速轉軚,公布就盈富基金管理上,盈富基金及道富環球被視為非美國人士。因此,道富環球將繼續以追蹤恒指表現為目標管理盈富基金,對所有恒指成份股進行新投資。雖然收回成命,但重申根據行政命令,盈富基金不再適合美國人士投資。

{{hket:inline-image name="20210122WLfeaturepageOK2.jpg"}}{{/hket:inline-image}}

▲盈富基金回報緊貼恒生指數,是香港規模最大的股票ETF。

盈富基金由港府1998年「打大鱷」入市後部署退出市場而成立,據悉道富環球當年成功入選,除了來自美國的歷史背景外,低收費是另一原因。盈富基金現為香港規模最大的股票ETF,市值逾千億元,一直以開支低廉見稱,經常性開支約0.1%,一直為香港市場收費最低的ETF之一。

至於另外兩隻追蹤恒指的ETF,恒生投資管理的恒指ETF(02833)沒變動,但美資背景的貝萊德旗下安碩核心恒生指數(03115)其實更早過道富宣布暫停買入受制裁影響的股份,不過因為市值細,不是太多投資者留意。

截至去年12月31日的資料,中移動於恒指權重為2.48%、中海油為1.17%,聯通更只有0.29%,合計僅佔4%不到,即使不作新投資,對整體回報影響亦不算太大。

編輯:朱震

接收全方位穩健財富管理資訊,請讚好「健康財富 Wealthy Life」Facebook:https://fb.com/Wealthylife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