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食物敏感│中大研究指港人常吃鯇魚較易致敏 嚴重或有生命危險

發佈時間: 2020/12/17

魚類過敏為香港常見食物過敏之一,約0.25%學前兒童食魚後會有過敏反應,何太的女兒是其中之一。她憶述女兒8個月大的時候吃了一小口魚肉,便開始嘔吐、哭喊和皮膚發紅,家人十分驚慌、立即送往急症室,其後有一段時間不敢讓女兒食任何魚類,初期體重亦較同齡兒童輕,後期在醫護指導下作測試,發現可食用三文魚,體重亦漸變正常。

4歲男童食葡萄後變「孖膶腸」, 醫生警告:嚴重過敏恐有生命危險【附4類易過敏食物】,詳情即睇【下一頁

患者想知何種魚可入口,可接受魚類過敏測試,但現時測試多以西方魚模型為基礎,未有華人主流食材。基於鯇魚為本港最常引起魚類過敏品種,中大醫學院進行研究,讓28名本港食物過敏患者隨機分配進食含有鯇魚、三文魚或安慰劑的試食品,結果14人只對鯇魚過敏、5人同時對兩者過敏,1人只對三文魚過敏,顯示部分患者只對特定魚類過敏,意味對鯇魚過敏患者可改食三文魚或其他魚類。

中大團隊就此進行後續研究,招募69名證實對鯇魚過敏人士作血液測試,發現鯇魚的最低致敏劑量比三文魚明顯較低,即較少量的鯇魚已經可以致敏,並從而確定鯇魚的主要致敏原為小清蛋白,成功識別出鯇魚小清蛋白(Cten i 1)為相關的致敏原標誌物,已納入世衞致敏原數據庫,成為診斷過敏工具之一。

團隊指出,過敏輕則出現皮膚症狀、嚴重可有生命危險,絕對不能輕視,相信是次研究結果有助未來提高過敏測試的準確性及特異性,由於魚類蘊含重要營養,建議在測試中包括更多魚類,為患者提供更全面及適當的飲食指引,避免過度戒口。團隊未來會繼續研究新敏感測試,希望能夠預測患者徵狀及嚴重性,以及利用患者細胞模擬真實的過敏反應。

撰文:李明佑
責任編輯:方雅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