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遭控違反壟斷法 fb或被迫出售WhatsApp及ig

發佈時間: 2020/12/11

美國聯邦貿易委員及逾40個州和地區政府對社交平台facebook(fb)提出反壟斷訴訟,指控fb先後收購Instagram(ig)和WhatsApp,消除對公司壟斷地位的威脅,涉嫌濫用市場主導地位,屬反競爭行為。若原訴人勝訴,可能會迫使fb將業務「拆骨」,出售旗下業務。

fb在2012年以10億美元收購Instagram,之後在2014年以190億美元收購WhatsApp。目前fb是全球最大社交網絡,用戶數目達到27億,公司市值接近8,000億美元。

貿委會向聯邦法院尋求發出永久禁制令,內容可能包括要求fb剝離包括ig和WhatsApp在內的資產。多州政府則要求法庭裁定fb收購ig和WhatsApp的行為是非法,及日後fb推動價值1,000萬美元或以上的收購計劃,要通報州政府官員。貿委會和紐約州去年分別調查fb的潛在反競爭行為,貿委會競爭局局長表示,社交平台對國民的生活至關重要,fb在近10年為鞏固自身壟斷地位,令消費者無法從競爭中獲益,當局期望推動創新和競爭。

fb批指控推倒重來 懲罰「成功企業」

fb的法律顧問表示,反壟斷法不是用來懲罰「成功企業」,在fb投資數十億美元來開發應用程式後,WhatsApp及ig有更好的發展,例如令WhatsApp成為免費軟件,讓消費者有所得益。fb又指當年這些交易都得到監管機構的批准,現時監管機構提出訴訟,可能會引發外界對美國併購審查流程的懷疑,質疑指控是想推倒重來,令商界感到寒意。

編輯:吳浩南

美術:Sim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