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入廚危機|拇指帶傷切生豬肉染豬鏈球菌 男子患腦膜炎聽力近乎喪失|附4大病徵

發佈時間: 2020/12/08

處理生肉時,最好戴上手套!內地一名廚師未有理會手指上的傷口,直接接觸生豬肉,導致染上豬鏈球菌並引發腦膜炎,除了出現高燒、嘔吐等症狀外,聽力更因而近乎喪失,需植入人工耳蝸。本港衞生防護中心提醒,豬鏈球菌可通過破損的皮膚傷口進入人體,手上出現傷口應先用防水敷料妥善覆蓋,同時再佩戴手套處理生豬肉,以確保安全。

切開超市豬肉驚見白色含膿異物,專家拆解成因2種豬肉易出現,詳情即睇:【下一頁

據《廣州日報》報道,廣東汕頭一名陳姓廚師早前用有傷口的拇指直接接觸砧板上的生豬肉後,突然高燒不退、噁心嘔吐,隨後頭部更出現劇痛,求醫後確診患上豬鏈球菌腦膜炎。

起初經過治療,陳男的病情逐漸好轉,但不久就發現聽力急劇下降;輾轉到廣州求醫後,經檢查發現亦跟豬鏈球菌感染有關。由於陳男就診時聽力已近乎喪失,因此需植入人工耳蝸來提高聽力。目前,陳先生術後聽力正逐漸恢復中,相信將來可以與別人正常交流。

一半患者出現聽力損失

中山大學孫逸仙紀念醫院耳鼻喉科主任鄭億慶醫生表示,豬鏈球菌病的感染源主要來自病死豬,目前尚未出現人傳人感染病例。當人接觸病豬、死豬時,豬鏈球菌可通過傷口進入體內,並侵襲大腦,對患者的腦膜或腦脊膜造成感染性損傷,同時也會感染耳部、胃部或上呼吸道,

「豬鏈球菌腦膜炎雖然死亡率不高,但更可怕的是它的後遺症,大約有50%的豬鏈球菌腦膜炎患者會出現特徵性的感音神經性聽力損失。」

中大孫逸仙紀念醫院耳鼻喉科楊海弟教授指出,腦膜炎造成的聽力損傷是永久性,會快速出現耳蝸骨化;當耳蝸骨化到一定程度就無法植入人工耳蝸,嚴重更會喪失治療聽力的機會,因此耳聾發生後的3個月內,必需盡快接受治療。

中心:處理生豬肉時應佩戴手套

據香港衞生防護中心資料指出,豬鏈球菌感染是由豬鏈球菌引起的動物傳染病,人類感染豬鏈球菌個案主要發生於成年人,是通過直接接觸而傳播。細菌通常是當處理受感染豬隻或其他動物、生的豬肉或其他豬產品時,經破損的皮膚傷口進入人體,但亦有可能經進食或通過黏膜而傳播。

豬鏈球菌感染最常引致腦膜炎,病徵包括發燒、頭痛和嘔吐,亦可引致皮下出血。少數情況下會出現敗血病、心內膜炎、關節炎、支氣管肺炎和中毒性休克綜合症。常見的併發症是失聰,而且大多是永久性的。

中心提醒市民處理生豬肉時,應佩戴手套和慎防損傷,同時亦應先用防水敷料妥善覆蓋傷口。如懷疑感染豬鏈球菌,應立刻求診,並告知醫生相關接觸史。

婦人煮食被豬骨割傷以為小傷口,頭痛2天揭染豬鏈球菌致腦膜炎,詳情即睇:【下一頁

每朝索取《晴報》:精明生活.健康家庭.開心娛樂

精選健康知識,盡在 Healthy Life 健康男女

https://fb.com/HealthyLifeExpress/

撰文:陳樂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