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有傷口處理豬腳染上豬鏈球菌 高燒不退險併發敗血症致死

發佈時間: 2019/10/17

有傷口時處理生肉要小心,否則有機會感染惡菌。台灣一名肉販因胸悶和高燒不退求診,檢查後發現染上豬鏈球菌,應是因受傷雙手常泡在豬隻的血水中處理豬腳而引發感染。衞生防護中心建議,處理豬隻或生豬肉時應佩戴手套,傷口亦要妥善消毒和包紮,以降低受感染機會。

雙手有傷口處理生肉受感染

據台媒報道,9月底台灣中部一名60歲呂姓男子因胸悶和高燒不退求診,其後於血液培養報告中發現豬鏈球菌。經問診得知呂男從事豬肉販賣,每天要處理逾200隻豬腳,因此常在刮豬毛或剔除瑕疵的過程中刮傷手,呂男卻只是簡單包紮,雙手又繼續泡在血水中,因而引發感染,接受抗生素治療後一星期已康復出院。

豬鏈球菌或可造成敗血症致死

豐原醫院胸腔內科主任邱振峰指出,呂男雙手多處有新舊傷口,處理豬腳時又沒有戴手套,雙手長時間泡在血水,導致血水中的細菌經傷口進入體內,險造成敗血症,若延誤就醫或會致命。而該院感染科主任王唯堯解釋,接觸受豬鏈球菌感染的豬隻或排泄物,該病菌可透過身上的傷口進入人體,導致發燒、腦膜炎、敗血症或失聰等。

免疫功能差感染機會較大

據衞生防護中心資料顯示,豬鏈球菌感染是豬隻的常見傳染病,人類直接接觸受感染豬隻,或進食未煮熟的豬肉產品均有機會受感染。與豬隻及豬肉直接接觸者,如屠房工人、肉販和廚師屬高危人士,免疫功能較弱人士如已切除脾臟者、糖尿病患者等,感染機會亦較高。建議處理豬隻或生豬肉時,應佩戴手套和慎防損傷。一旦受傷要妥善消毒和包紮傷口,平時處理豬隻或生豬肉後亦要徹底洗手。

撰文:陳樂彤

精選健康知識,盡在 Healthy Life 健康男女
https://fb.com/HealthyLifeEx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