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食涼拌豬血染豬鏈球菌 男子雙腳壞死發黑需截肢保命

發佈時間: 2019/04/08

食生豬肉有危機!一名泰國男子早前進食當地特色食品涼拌生豬血後,不幸感染豬鏈球菌,引發敗血症導致血液中毒及肌肉壞死,甚至在48小時內已危及性命,為避免細菌蔓延,他需切除雙腳才得以保住性命。

食涼拌生豬血 當晚即抽筋發冷

來自泰國素可泰府(Changwat Sukhothai)的男子諾帕拉,日前登上當地電視節目《At Ten Day》分享駭人經歷,於2016年,他回老家過節時吃過由家人製作的特定泰國食品「涼拌生豬血」,此菜色以豬牛雞等肉剁成碎,再混合醋及各種香料而成,惟諾帕拉進食後,當日已出現發冷發熱、身體顫抖及肌肉抽搐等症狀,情況一直惡化下終於入院求醫。

48小時內奪命 醫生建議截肢保命

醫生檢查後發現諾帕拉出現敗血症,引發血液中毒、呼吸衰竭、雙腳肌肉發黑硬化及肌肉壞死等問題,懷疑因進食生肉感染到豬鏈球菌。由於病情迅速惡化,如48小時內未見好轉將有性命之虞。為阻止細菌蔓延,醫生最終為諾帕拉進行截肢手術,將雙腳小腿一半以下的部分切除,花200萬泰銖(約50萬港元)及接受長達4個月的療程,諾帕拉總算保住性命,惟失去雙腳毀了他的人生。

接觸豬隻、食豬肉均可感染

據香港衞生防護中心資料指,豬鏈球菌是豬隻常見的傳染病,多存在於豬隻的上呼吸道,人類進食未經煮熟的豬肉產品,或與受感染豬隻接觸都有機會受感染。

豬鏈球菌的潛伏期由數小時至2星期不等,感染者會出現發燒、頭痛及嘔吐病徵,少數情況會出現敗血病、支氣管肺炎或中毒性休克綜合症。常見的併發症為失聰,而且大多屬永久性。

與豬隻及豬肉直接接觸者有較大機會受豬鏈球菌感染,衞生防護中心特別提供7大重點,幫市民遠離豬鏈球菌危害,

遠離豬鏈球菌7大法

-避免接觸豬隻(包括野豬)和其他動物
-處理豬隻或生豬肉時,應佩戴手套和慎防損傷
-處理豬隻或生豬肉後要徹底洗手
-妥善消毒和包紮傷口
-要分開處理和擺放生豬肉和熟食
-要徹底煮熟豬肉方可進食
-切勿私自攜帶肉類入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