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新冠肺炎】輝瑞料疫苗下月可獲批緊急使用 世衞呼籲勿鬆懈

發佈時間: 2020/11/19

美國輝瑞藥廠與德國BioNTech公司共同研發的新冠病毒疫苗,第三期臨床試驗最終結果顯示,有效率達95%,在各年齡層及種族的預防效果亦都一致,對65歲以上高風險群組的保護率亦有94%,而且副作用大多輕微及溫和,亦很快會消失。

世衞︰疫苗研發進度令人鼓舞 , 關注多國個案飈升 , 詳情即睇【下一頁

輝瑞計劃在數日內,向美國食品藥品監管局申請使用授權,若獲批料可在年底提供5,000萬劑,至明年年底將提供13億劑疫苗。 BioNTech方面稱,預料下月中之前可獲美國批准緊急使用,有望在聖誕節前供應,歐盟地區則預料可於12月底獲有限度許可使用。

不過,世衞緊急項目執行主任瑞安強調,勿以為接種疫苗就不用實行防疫措施,否則亦不能達至零感染,強調即使今年冬季有疫苗使用,都無助擊退新一波疫情,因疫苗面世後至少要4至6個月才可大規模接種,現時多國疫情反彈,相信疫情會再次達到高峰。

何栢良認為成效理想 惟保存不易

港大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栢良認為,輝瑞疫苗成效相當理想,僅2至3%出現第三級副作用,但疫苗需保存在攝氏負70度,運送並不容易,要做好監察,否則疫苗或失效。

撰文:李卓謙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