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頑固濕疹不容忽視 生物製劑助減病情」

發佈時間: 2020/11/05

濕疹不僅帶來皮膚的傷害,外觀上的影響、長年累月的反覆病情,更會打擊患者的自信心,情緒困擾無法言喻。有皮膚科專科醫生指出,忽視濕疹病情或造成長期炎症,抓傷癢處更有機會導致細菌感染,令病情愈來愈嚴重。以往,口服藥物及外用藥膏較常用於治療嚴重濕疹,而近年生物製劑也開始應用於頑固濕疹病情,針對皮膚發炎因子,令濕疹患者有更靈活的治療選擇。

陳先生從小至今都飽受濕疹困擾,今年27歲的他自小學時已發病,一直無法治癒。過去多年,他嘗試過各類藥物,依然難以改善病情,更甚的是,每逢秋冬天氣轉變,他便痕癢難當,試過半夜抓癢得太嚴重,導致床單滲滿血水。

醫生替陳先生檢查時發現,由於他長年不間斷地塗抹類固醇藥膏至眼睛附近位置,導致患上了青光眼,藥物的副作用更使他的腎功能受損。礙於他的濕疹病情嚴重,醫生遂為他注射生物製劑,針對濕疹的發炎因子,藉此紓緩他的病情。

過度抓癢或致細菌感染

皮膚科專科黎亦翹醫生指出,濕疹患者皮膚的天然屏障受損,當接觸到致敏源會引起發炎反應,並產生痕癢的感覺。當病情持續及轉趨惡化,患者的皮膚會紅腫、長出水泡及增厚,並會出現類似樹皮化的現象,影響外觀及患者的情緒。

家族病史、環境因素、天氣轉變,以至接觸到某些刺激皮膚的用品,都會誘發濕疹這個皮膚病症。黎醫生認為,患者不能過度抓癢,否則只會導致病情愈來愈嚴重︰「濕疹患處的皮膚相對脆弱,抓傷了只會持續發炎,皮膚並會增厚;部份患者甚至因細菌入侵傷口,感染金黃葡萄球菌,需要更深入治療。」

生物製劑對抗發炎因子

然而,不少患者在濕疹初期會誤以為這些皮膚問題,只是皮膚敏感所致,結果耽誤了治療。黎醫生指出,有些患者慣常在坊間藥房自購外用藥膏,然而部份藥品或含有較高強度的類固醇成份,使用不當或引致皮膚變薄等副作用,日後病情也會變得反覆。

至於如何分辨濕疹與一般皮膚敏感,黎醫生指出,前者較常見於臉部、頸部及手腳內則位置,並會浮現紅疹,如情況持續一段時間便應盡早求診。現時,治療濕疹會因應病情的嚴重性,透過類固醇及非類固醇藥物治療,前者能迅速消炎,後者則能長遠控制病情。他補充,近年生物製劑也漸漸應用於濕疹治療,透過瞄準皮膚IL發炎因子,針對性地改善徵狀,減輕濕疹病徵。

黎亦翹醫生提醒:以上內容僅供參考,所有預防及治療方法都有不同的成效、副作用及風險。如有懷疑,請向主診醫護人員查詢。

▲皮膚科專科黎亦翹醫生指出,當濕疹病情持續及轉趨惡化,患者的皮膚會紅腫、長出水泡及增厚,影響外觀及患者的情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