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大型基建】環團推算「明日大嶼」計劃 11年內耗盡政府儲備

發佈時間: 2020/09/16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昨稱,在多輪振興經濟措施下,政府儲備料減至8,000億元,回復到2003年沙士後水平,但「明日大嶼」填海計劃會繼續前期研究。綠色和平聯同冠域商業及經濟研究中心發表報告,認為若計劃繼續進行,政府或會在11年內會耗盡儲備,建議應撤回計劃。

「明日大嶼」防災視野須延至2200年,林超英籲「尊敬大自然規律」,詳情即睇【下一頁

綠色和平資深項目主任連佩怡表示,本財政年度預料赤字達3,000億元,明日大嶼計劃涉及逾6,000億元開支,加上面對長遠人口老化,影響勞動力及稅收,即使以最樂觀情況假設,都會在11年內用盡儲備。

冠域商業及經濟研究中心主任關焯照指出,如推行明日大嶼計劃過程中,不斷消耗儲備,出現結構性財赤,本港財政實力轉弱或令評級機構下調香港評級,令聯繫匯率出現信心危機。

鍾國斌倡發債推行 關焯照:暴露公共財政不足

自由黨黨魁、立法會議員鍾國斌認為,即使明日大嶼計劃在財政上或有困難,但不推動便會缺乏土地興建房屋,建議政府考慮發債推行。不過,關焯照認為發債會暴露公共財政的不足,令香港變成負債城市。

撰文:李卓謙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