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德國研究】19歲患者體重劇降血糖爆標 疑因新冠病毒誘發糖尿病

發佈時間: 2020/09/08

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全球至今累計有2,700多萬人確診感染新冠肺炎,接近90萬人死亡。早前德國一名19歲新冠肺炎感染者康復後,被診斷患上胰島素依賴型糖尿病,有德國研究發現,新冠病毒或能透過胰臟中的「β細胞」對人體進行攻擊,並導致胰島素分泌不足誘發一型糖尿病。

新冠病毒或造成心臟長期損害 78%康復者心臟有結構改變,詳情即睇︰【下一頁

德國基爾大學內分泌學、糖尿病學和臨床營養學主席Matthias Laudes博士為首的團隊,近日於英國學術期刊《Nature Metabolism》發表一項病例研究。指在德國基爾市一名19歲男患者的父母, 到奧地利滑雪後出現新冠肺炎病徵,與家人一同接受病毒檢測後結果呈陽性。

男患者送院時異常感到疲勞、疲憊、過度口渴和尿頻,體重亦在幾個星期內急速下降接近26磅,其血糖水平超過550毫克/分升,遠高於正常水平,隨後證實患上胰島素依賴型糖尿病,亦即是一型糖尿病。

一型糖尿病通常與自身免疫系統異常引致,免疫系統會錯誤地將胰腺中的「β細胞」,識別為異源並作出攻擊,但是次患者無這種免疫系統異常情況,

「我們假設是新冠病毒在攻擊β細胞。」

對於有這種推測,是因為「β細胞」具有ACE2受體,而新冠病毒可透過與ACE2受體結合,作為「入口」穿透不同器官和細胞,嚴重破壞呼吸道和肺部,並造成多重器官衰竭。

研究指,雖然今次病例不足以證明新冠肺炎會直接影響患者患上糖尿病,亦不能排除該名男患者本身已患上罕見的自身抗體陰性一型糖尿病可能性,但可反映感染新冠病毒可能會對胰腺功能產生負面影響,故需要開展更多流行病學研究和實驗研究,以釐清當中的聯繫。

近9成患者出院6周仍然「肺花」 吸煙、高齡患者心臟損傷+肺容量下降,詳情即睇︰【下一頁

每朝索取《晴報》:精明生活.健康家庭.開心娛樂

撰文︰潘迦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