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新冠肺炎】港人健康指標排尾二 經濟問題仍是最大壓力

發佈時間: 2020/09/07

本港疫情持續,有機構進行的調查發現,港人的整體健康指標從57.8輕微下跌至57.2,除低於全球平均水平的61.3,更是11個受訪地區中,除韓國以外排名最低的地區,當中「工作」、「經濟」及「家庭」三個範疇的指標與其他地區相比有顯著落差,而經濟財務問題仍是港人最主要的壓力來源。

近7成女性,疫情下壓力大增,缺乏社交,憂慮財政,詳情即睇【下一頁

調查是信諾集團「360°健康指數」年度調查的一部分,並在今年首6個月進行針對新冠肺炎疫情對全球影響的研究,至今已在亞洲和歐美共11個地區進行了1.68萬個網上訪問,包括1,451名香港人;而調查顯示,港人在5項健康指標「個人健康」、「家庭」、「社交」、「經濟」及「工作」均名列最低,且在「工作」、「經濟」及「家庭」方面與全球其他地區的指標有顯著落差。

香港同時是受訪地區中壓力指數最高的城市,在調查中稱自己未能管理壓力的受訪者從今年4月的9%升至6月的18%,而「經濟」仍是香港人的主要壓力來源,佔近28%,其次是工作相關壓力的25%。

香港人「經濟」健康指數從今年4月的51.8跌至6月的49.9,當中僅14%受訪者稱如出現緊急情況或失業時,對其個人財務感到有信心及保障,較4月時的16%下跌2%,亦有6%受訪者憂慮疫情會為經濟帶來影響。
 

57%受訪者稱工作壓力仍高企
 

雖然疫情下在家工作開始成為常態,但調查發現香港在職人士於疫情期間可選擇在家工作的比例,從4月的61%下降至6月的50%。而認同在家工作令工時延長、以及處於「永無休止」工作狀態的受訪者均見下降,分別從55%跌至35%、以及77%跌至74%,工作量及工作時間合理的受訪者則從33%升至48%;惟57%的受訪者稱其工作相關的壓力仍然高企,較4月的47%以及全球水平51%為高。

信諾分析認為,港人對個人財政狀況仍然最感壓力,特別是疫情令市民對能否維持財政穩健失去信心,因如市民不幸確診,除需要充足時間康復,更擔心可能會失去工作或收入。

撰文︰歐文瀚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