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新冠肺炎】大圍交通城群組9人感染 梁子超:遲介入恐爆疫如慈雲山

發佈時間: 2020/09/08

大圍交通城群組至今累計9人感染,呼吸系統科專科醫生梁子超今日表示,該商場人流密集,空氣未必流通,而且要共用設施,商戶亦要接觸不同客人,風險相對高,有可能持續成為傳播源頭。雖然暫時爆發規模未算大,但擔心若太遲介入,有機會如早前慈雲山般大爆發。

大圍交通城疫層3分之1商戶有個案,6樓全層商戶隔離全棟派樽檢測,詳情即睇【下一頁

梁建議,針對交通城群組應每7日檢測一次,連續兩次無確診就可確認無傳播鏈持續。

陳家亮倡患者出院前接受糞便檢測

另外,中大研究發現,最少一半住院的成年確診者,糞便樣本驗出有病毒,部分甚至是仍然活躍,但呼吸道樣本則沒有發現病毒。中大醫學院院長陳家亮表示,現時有腸胃不適的病人才會留糞便樣本作化驗,相信深喉唾液樣本呈陰性的出院患者,非完全無傳染性,呼籲醫管局檢討出院指引,建議安排所有患者出院前接受糞便檢測。

陳又提到,嬰幼兒身體免疫系統未完全成熟,感染病毒後未必會有徵狀,會成為隱形患者,而排出的病毒量亦與成人患者無分別,建議學校恢復面授前,要先辨識出高風險組別,例如集中在某些地區檢測,但相信目前難負荷全港中小學及幼稚園學生完成檢測才回校上課。 他稱,確診個案一直下跌,差不多是時間放寬防疫措施,但要有心理準備,確診個案或會回升。

撰文:李卓謙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