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fb直播教室 專家分享 幼兒伴讀技巧

發佈時間: 2020/08/24

基於疫情,家長們很難出外進修育兒技巧,於本月啟動的育兒節目《親子共學教室》,正好讓媽咪輕輕鬆鬆地安坐家中跟多位家長專家取經,學習關於遊戲、共讀、小手肌及音樂互動的技巧。

活動由商場策劃,由4位媽咪界專家分享親職技巧,其中喜步兒童成長中心創辦人梁家菁會分享跟幼兒伴讀和遊戲的技巧,梁是教育言語及語言病理學暨學習障礙理學碩士,她定期開設共讀工作坊,指導父母如何選書及伴讀。

在兩場遊戲工作坊中,她會一步步向家長示範,如何先由煮飯仔假想活動開始,跟小朋友開展對話;再以超級市場場景,以開放式問題引導孩子發揮創意和提升表達能力;最後會加入扮醫生的情節,讓孩子完全主導這假想遊戲。

以圖書作媒介

作為言語治療師,其工作中常會用到圖書作媒介,梁家菁傾向選擇一些沒文字或很少字的繪本作橋樑,讓小朋友盡量觀察細節,因兩歲是小朋友詞彙爆發期,當幼兒能用視覺在圖畫中取到愈多資訊,日後便能建立愈豐富語境基礎,有助寫作及閱讀。

她在直播中會用繪本《怎麼辦?我不想上學》示範,如何應用問問題技巧作伴讀,引導小朋友進入書中角色。「過程應是圍繞書中的內容跟子女展開對話,幫助孩子變成講故事的人,家長要看一次圖書,期間多用開放性問題詢問子女,例如︰你看到甚麼?而表達不限於講,因孩子年紀小,詞彙有限,有時他們會用手指指着書中角色,又或繪畫出來,也是一種表達方式。」

親子共學教室

共8場的直播教室,於D‧PARK愉景新城Facebook專頁內播放,4位專家主持包括網上社群Ungoogoo故事館的創辦人CanCanMa、音樂治療師Miss Daisy、資深幼兒教育工作者H.Y老師。內容包括情緒管理技巧、提升孩子創造力及提升孩子的行為管理等。

日期︰即日至10月4日(周六、日10am)

撰文︰胡麗珊

圖片︰資料圖片、受訪者提供

編輯︰余運慶

美術︰Simon

您也可能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