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新冠肺炎】港澳研疫苗 動物實驗打一針有抗體 料留800萬劑予兩地巿民

發佈時間: 2020/08/03

遏止新冠肺炎疫情,疫苗研發至關重要。香港理工大學與澳門科技大學宣布,疫苗研發已取得重大突破,新疫苗可阻止新冠病毒進入細胞複製,中止其繁殖能力,在動物實驗中注射一針已產生大量抗體,副作用亦較其他疫苗研究少;相關人體實驗料在2、3個月,甚至數周內啟動,只待各國藥監局批准。理大應用生物及化學科技學系客座教授劉耀南指,台灣、美國等地亦有藥廠已接洽商討投產,已在合約中要求預留800萬劑予港澳巿民,研究成果已在國際學術期刊《自然》發表。

理大與澳門科大今早公布,其「以新冠病毒刺突蛋白受體結合域為靶點的重組疫苗誘導保護性免疫力」研究取得重大突破,研究發現利用新冠病毒的刺突蛋白受體結合區域(S-RBD)作為靶點製作疫苗,可在注射7日或14日內在小鼠、兔子和獼猴身上誘導產生強烈且有效抗體,阻止病毒的RBD與宿主的ACE2結合,令病毒無法進入細胞內複製繁殖。

澳門科大醫學院張康教授指,實驗中動物注射一針即百分百產生抗體,反映疫苗能安全誘發強效免疫反應,能提供全面保護力。

劉耀南補充,目前疫苗效力不長,正致力研究增加其有效時間,但數據顯示對於病毒變種亦有一定保護力。而因疫苗只採用S-RBD作靶點,未如其他疫苗研究採用如腺病毒等方式進入體內,副作用亦較少。且用於製造重組RBD疫苗的技術已相當成熟,一旦候選疫苗研發成功,可望大規模投產,生產成本亦低於其他疫苗。而商議中的美國廠房佔地約40萬平方呎,可望滿足世界一定需求量。

劉又透露,本港創科局曾作洽商,但要待食衞局、衞生署等作協調,現時啟動臨床人體實驗地點仍未決定,惟一旦開展約需最少1萬人參與,以便作實驗組和對照組。

撰文:脫芷晴
責任編輯:蔡少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