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新冠肺炎】許樹昌:全民檢測須配合居家令料難實行 建議先驗高危群組

發佈時間: 2020/08/03

政府不斷透過擴大核測範圍堵塞傳播,一直有意見要求進行全民檢測,但公營化驗服務幾近飽和。政府專家、中大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許樹昌認為,如果香港要做全民檢測,必須要有「居家令」配合,要求市民一星期內不能外出,盡快安排人手上門收取樣本,亦要安排人員協助購買日常物資等服務配套,當中難度很高,而採用自願模式很難達到效果。

許指出,衞生署已盡力24小時運作做檢測,但礙於場地和人手有限,現時都要等2、3天才有報告,情況不太理想;大量密切接觸者因檢測服務受限,導致隔離安排滯後。他相信,內地來港支援的人員,可協助港方人員增強檢測能力和籌建醫院,一旦再有大量群組和高危群組爆發時,亦可加快檢測和隔離;建議提高檢測量後,當局應安排零售業如收銀員等,工作性質與人接觸多的職業群組,接受檢測。

何栢良:全民檢測成效存疑 難有理據強制實行

港大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栢良指出,全民檢測的速度要快過病毒傳播潛伏期中位數5天,質疑香港能否每日為200萬人做測試。即使在內地武漢亦非1月疫情爆發期間做全民檢測,而是在5月疫情已穩定時才做,而當地在14天內完成1,000萬人檢測,亦只找到300名隱形患者,在香港以同類方式做的成效有疑問,亦難有理據強制要求市民做檢測。

對於內地派員來港,何稱,由1月至今,公營化驗室數目和化驗人手都無顯著增加,內地出手是迫於無奈,估計有關人員可建新的檢測工廠以提高檢測量,加快完成對特定高危群組的檢測。

他又指出,近兩周的新增確診個案多與家庭、公司接觸群組有關,認為現時檢測量和追蹤進度都有落後,建議可考慮為入院病人先做檢測,同時好密切接觸者的追蹤,成效會好過全民檢測。

撰文:李卓謙

責任編輯:方雅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