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新冠肺炎】袁國勇:執枱再傳菜為播毒途徑 餐廳特設「執枱專員」防交叉感染

發佈時間: 2020/07/31

本港第三波疫情持續,政府推出食肆禁堂食令,以圖減低交叉感染。政府專家組之一、港大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日前受訪時指出,餐廳侍應在執拾碗碟後再傳菜,存在交叉感染風險。有食肆集團老闆想出妙計,為旗下餐廳特設「執枱專員」,專責收拾枱面,並會經常消毒洗手,而其他同事則不可插手及接觸客人用過的餐具,希望保障所有客人。

袁國勇教授近日接受傳媒訪問時表示,侍應執拾碗碟時,假如用餐者為新冠肺炎患者,其餐具上便沾有大量唾液及病毒,若侍應接觸後再到廚房為下位客人傳菜,雙手便有機會散播病毒給其他客人,出現交叉感染;他又表示食肆無法分開負責執枱及傳菜員工,故認為禁止堂食能有效截斷傳播鏈。

敍福樓集團主席兼行政總裁黃傑龍今日(31日)中午在Facebook發帖,表示中小型食肆或許難以分開執枱及傳菜的員工,但他聽到袁教授的見解後,隨即想出妙計,於今早即時設立新職位——「執枱專員」。集團旗下的每間分店都會病數位「執枱專員」,專責收拾枱面,不可做其他工作,而其他同事亦不可幫忙收拾枱面及接觸客人用過的餐具,希望保障所有客人。

黃傑龍又表示,「執枱專員」會經常消毒洗手,經特別指導後會更注意衛生;他們亦會身穿反光衣,保證所有客人能一同監察他們的工作,避免不小心傳菜給客人,又謂假如他們不小心為客人傳菜,提醒客人「千祈唔好食,一定要同事換畀你」。

黃傑龍指,新措施實行後,「執枱專員」的收拾速度可能會較慢,而當客人喚經理幫忙收拾時,或會得到「你等等我叫同事嚟」的回應,而非即時收拾枱面,但仍希望得到客人體諒,

「希望你明白,有呢個新政策都係想保護你。」

帖文一出,即得到大批網民讚賞,紛紛對新措施表示支持,「真係佩服你,坐言起行,十分有效率」、「執枱專員真係比較高危嘅職位,我下次幫襯一定會好好致敬呢!」、「多謝晒,辛苦晒你班同事」;又有多人表示新措施會令人食得更安心,「咁樣乾淨好多,食得安心,呢啲先係真正一分錢一分貨」。

每朝索取《晴報》:精明生活.健康家庭.開心娛樂

撰文︰賴天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