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新冠肺炎】1歲童嘔吐腹瀉5日以為腸胃病 發病13日3次檢測始確診染疫

發佈時間: 2020/03/04

新冠肺炎(武漢肺炎)疫情持續擴散,部分確診患者在潛伏期沒有明顯病徵,令人防不勝防。武漢一名1歲男童嘔吐腹瀉5日後入院,雖有低燒情況,但兩次新冠肺炎病毒檢測呈陰性,直至第3次檢測始確診。有醫生指出,兒童受感染會首先感到腸胃不適,容易誤以為患上一般腸胃疾病。

台灣小兒科陳鉉煒醫生在其Facebook 專頁上引述內地出版《中華兒科雜誌》指,武漢1名約1歲大的男童早前出現嘔吐及肚瀉各3次,但期間未有出現咳嗽、流鼻水,體溫只是37.3度出現輕微低燒。

當時其父母懷疑兒子食物中毒,在武漢封城前一日(1月22日)帶他到診所求醫,惟服藥3日後仍未痊癒,「肚瀉情況得到改善,也沒有發燒。不過看起來就是沒甚麼活力,嗜睡而且沒有食慾」。母親再次帶兒子往兒童醫院求診,惟院方只為男童打吊針便讓他回家。

2日後男童再次嘔吐,尿量少的情況,母親再次帶到武漢兒童醫院急症室,需留院觀察,其後男童開始出現高燒、呼吸急促及尿量少的症狀,隨後被送到兒科加護隔離病房。

在男童入院後的第2天和第7天,檢測新冠肺炎的結果都是呈陰性,直至第8天進行第3次採檢時,結果卻呈陽性,從開始出現症狀至確診相隔整整13天。

陳鉉煒形容新冠肺炎是個最偉大的偽裝者,他指:

「偽裝成沒有症狀、偽裝成一般感冒、偽裝成急性腸胃炎、偽裝成急性咽喉炎、偽裝成急性氣管炎、偽裝成流感、等到時間一到,它來到你的跟前,就脫去它偽裝的外衣。」

有關文章又提到院內的38名確診兒童中,最小的嬰兒只有一個半月大,他們除了發燒和咳嗽外,部分出現全身無力、噁心嘔吐及肚瀉等。陳鉉煒又提醒,嬰幼兒出現嘔吐、拉肚子等腸胃不適的症狀時,千萬不要當一般腸胃疾病處理。

撰文︰潘迦晴

最新口罩供貨消息:
【不斷更新】口罩最快明日有貨 各大商戶最新供貨詳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