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2歲男童19粒磁珠當糖食 肚痛嘔「綠水」揭腸穿孔險喪命【附4類高危物品】

發佈時間: 2020/01/06

近年磁珠玩具大受小朋友歡迎,其所釀成的意外亦時有發生。內地一名2歲男童因誤把磁珠當成糖果吃用,導致持續肚痛和嘔綠色苦水,送院發現胃腸俱穿孔,經長達10小時手術,才把所有磁珠取走。有兒科專科醫生提醒,除了磁珠外,還有3類物品較常被幼童誤吞,呼籲家長要留神。

誤吞磁珠 嚴重可致休克

綜合內媒報道,廣東一名2歲的林姓男童,近日因持續肚痛和吐出綠色苦水被送院,經檢查發現男童腹內有19粒磁珠,胃及腸道都有,磁珠把胃和腸吸在一起,引致胃腸俱穿孔,胃液滲入腹腔。幸經過10小時的手術,成功將所有磁珠取走,男童目前康復狀況良好。

{{hket:inline-image name="1.jpg"}}{{/hket:inline-image}}

檢查發現男童上腹有1串磁珠。(網上圖片)

男童母親對此十分自責,她憶述最近給長子買了做手工玩具用的磁珠,估計當時因沒整理收納好,磁珠又五顏六色,男童以為是糖果便誤吞造成意外,「一開始的時候他肚子痛,然後拿點藥給他吃,一個下午就好了。後來隔了好幾天說肚子痛,到第3次的時候,痛得頭在地上趴着,屁股向上翹起來的,在家裡滾來滾去。」

{{hket:inline-image name="2.jpg"}}{{/hket:inline-image}}

磁珠五顏六色,形狀似糖果。(網上圖片)

主診的兒童外科副主任陳一平醫生表示,磁珠直徑約5毫米,具相當的磁力,當磁力把胃和腸道吸在一起,可導致胃和腸道穿孔,引致腹膜炎,嚴重更可引致感染性休克。

3類高危物品

兒科專科醫生李家仁接受《晴報》訪問時表示,若異物未能自行排出體外,患者有機會要接受胃鏡或開刀治療。他提醒除了細小的磁珠外,以下物品亦較常被幼童誤吞造成意外:

1. 尖銳的物品(如扣針)

扣針被誤吞後可直接卡在食道和腸道,導致腸胃穿孔

2. 鈕扣電池

誤吞電池後,其所含的腐蝕性化學物質會腐蝕腸胃,造成腸胃穿孔

3. 大粒的食物(如提子)

大粒的提子可卡在兒童的氣管,導致窒息而死

{{hket:inline-image name="DRL.jpg"}}{{/hket:inline-image}}

兒科專科醫生李家仁

撰文:陳樂彤

精選健康知識,盡在 Healthy Life 健康男女
https://fb.com/HealthyLifeEx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