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內地賣家將活兔當貨運 港集運公司不退回好心暫養

發佈時間: 2019/11/20

網購貨品應有盡有,甚至有人在網上販賣動物。近日香港一間集運公司在內地的中轉倉庫最近收到了2隻活生生的兔子,令人相當震驚,因不忍兔子再受苦,表明拒絕把兔子退回給賣家,而會代為收養。網民讚賞集運公司的善舉之餘,亦狠批買賣雙方罔顧動物性命安危。

該集運公司在其Facebook專頁上傳了一段影片,2隻兔子分開困在兩個用紙箱包裹的籠子裡,紙箱上只得其中一面有8個小洞供兔子呼吸,內裡食水糧食俱欠奉,兔子在運送過程中承受之痛苦可想而知,該公司呼籲賣家不要再寄運任何動物,由於不忍心兔子在運送過程再受一次苦,會替買賣雙方收養,絕不退還予賣家。

事件引來網民熱議,他們一面倒批評買賣雙方離譜,「都唔知佢暈咗幾多次車浪」、「真嘅動物想運落嚟係咩心態」、「明知入唔到境,好心唔好貪平啦」、「真係視海關檢疫無物㗎」。

公司回應網民查詢時解釋,從內地轉運動物到香港是違法行為,因此不會把兔子運送到香港。現在兔子寄養在一位內地倉庫同事家中,之後再會替牠們尋找領養家庭。他們續指,公司附近有大片草坪,新鮮草「即割即食」,不需擔心糧食問題,著網民放心。

集運公司接受《晴報》訪查詢時指,過去曾揭發有人寄運倉鼠、刺蝟等小動物,他們均不會集運到香港,只會收養或在安全情況下退回賣家,類似事件每年揭發一、兩次。

外地入口動物須知

動物在運送過有機會因缺氧、飢餓或撞擊而遭受性命危險,因此動物不能如一般貨物般寄送。另外,根據香港法例第139章《公眾衛生(動物及禽鳥)規例》及第421章《狂犬病規例》規定,任何人士必須先獲漁護署發出的特別許可證,方可由外地入口動物。如欲入口動物作售賣用途,申請者必須先獲得由署方發出的動物售賣商牌照。

曾經到過內地的貓狗,返港前要先向漁護署申領入口許可證及預約檢疫設施。貓狗抵港後隨即被送往署方動物管理中心接受四個月隔離檢疫。經檢疫後如確定沒有狂犬病的臨床病徵及繳交所須費用後方獲放行。

撰文:黎穎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