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中年漢每日飲普洱肝指數飆升 揭茶葉保存不當可致肝中毒【附3招避飲發霉茶】

發佈時間: 2019/10/23

茶葉保存不當易生霉菌,飲用有損健康!一名台灣男子幾乎每日飲普洱茶,惟身體檢查時發現肝指數飆升,較正常高約4倍,醫生懷疑因茶葉保存不當以致滋生霉菌毒素,大量飲用下令肝功能受損。有腸胃肝臟科專科醫生接受《晴報》訪問時指出,肝指數反映肝臟健康情況,長期處於高水平易患上肝炎。有中醫師則教大家3招避免誤飲受污染茶品。

茶葉保存不當滋生霉菌

據台灣媒體報道,60歲男事主為投資公司老闆,雖有煙酒習慣,但向來身體健壯,自從頻密外出工幹後,身體容易感到疲勞。早前接受身體檢查,發現「肝指數」飆升至193mu/mL(正常值為35至50 IU/L),比正常值下限高4.5倍。醫生細問下,事主稱因友人經常送贈普洱茶磚,故養成每日飲普洱茶的習慣。然而,由於事主保存茶磚不善,導致產生霉菌,飲用後對肝臟造成負擔,經醫生建議下停止飲用普洱茶,即使如常煙酒,但「肝指數」已從193 IU/L降至36 IU/L以下,回復正常水平,至今再也沒有肝指數異常升降等問題。

肝指數反映肝炎危機

腸胃肝臟科專科醫生張世華表示,「肝指數」意即「肝發炎指數」,反映肝臟有否發炎症狀的指標,一般人大致維持在35至50 IU/L,數字越高亦代表可能患有肝炎的機會越大。而肝炎(A,B,C,E)患者﹑患有脂肪肝﹑飲酒引致肝炎﹑服用傷肝的藥物等情況,都可能出現肝指數高企情況,至於果仁﹑穀物和麵包類均為產生黃麴毒素的高危食品,應小心存放。

3招避飲「發霉茶」

註冊中醫師林冠傑指出,飲茶導致肝中毒等情況不算常見,是次事件或因保存不當致產生黃麴毒素,終影響肝臟健康。如市民誤食含黃麴毒素的食物,可會引發腸胃炎﹑甚至可能導致肝中毒,以及增加肝硬化的風險。要避免食用受污染茶葉,可以注意以下3點:

留意有茶葉中有沒有霉菌

茶葉需要在合適溫度和濕度的環境下保存,如產生霉菌,大多可以用肉眼觀察到。即使茶餅中只有一小部分長有霉菌,但實際上是整個茶餅均受污染,不應食用。

第一次沖水可倒掉

林醫師表示,霉菌基本上不會溶解在水份中,可留意水面有沒有白色霉菌漂浮。亦建議將頭一次沖茶倒掉,作沖洗之用,並應使用高溫清水沖茶,可作殺菌之用。

避免食用茶葉

霉菌會依附在茶葉上,部分可能無法以肉眼觀察到,林醫師建議避免直接食用茶葉,或能減低誤食霉菌的機會;除此之外,亦盡量不要放入過量茶葉。

 

{{hket:inline-image name="20191023DOCTOR.jpeg"}}{{/hket:inline-image}}

香港中文大學中醫學院及中西醫結合醫學研究所客座副教授林冠傑醫師

 

{{hket:inline-image name="3223.jpg"}}{{/hket:inline-image}}

腸胃肝臟科專科醫生張世華

撰文:劉紀瑩

精選健康知識,盡在 Healthy Life 健康男女https://fb.com/HealthyLifeEx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