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加鹽加醋未必有效 專家教4招有效去農藥【附洗菜4大謬誤】 

發佈時間: 2019/08/05

有說加鹽加醋洗菜可去除農藥,但歐羅有機農場場主黃如榮接受《晴報》訪問時指出,用鹽水或醋水浸泡蔬菜能較容易去除昆蟲,可是除農藥作用有限,反而用流動清水浸菜去農藥更有效。 
 
他指出現在暫時沒有足夠證據顯示用鹽或醋洗菜,能夠有效去除蔬菜上的農藥。農藥可溶於水,洗菜雖能夠減少其在蔬菜中的含量,但農藥仍有機會殘留在農作物上。黃如榮指出洗菜四大容易犯的錯誤,並會建議四招較為奏效的去農藥方法供大家參考。 
 
洗菜4大謬誤 
1. 加鹽或加醋洗菜 
用鹽洗菜可能會讓殘留的農藥更穩定,但加鹽加醋的主要作用是去蟲,這些物質只會令菜蟲感到不適,但無法去農藥。

2. 用可清洗蔬果洗潔精清洗 
用這類清潔劑洗菜有機會令致敏物質滲入或殘留在已切開的蔬果,或會影響健康,因此他不建議使用。 

3. 清水浸泡洗菜時間過長 
不少人認為用清水浸泡蔬果,便有機會把農藥溶於水。可是透過水浸泡蔬菜不能完全去除農藥,農作物有機會重新吸收水中的農藥。此外,浸泡超過半小時,蔬果中的維他命很容易流失,因此不建議浸泡太久。 浸完菜的水亦千萬不要重用。 

4. 切後再洗 
切完再洗有機會增加蔬果被農藥污染的可能,所以不應該把它們切碎再洗。 

4招有效去農藥 
1)把農藥較多的部分除去 
一些蔬菜例如包心菜,由於農藥是噴灑在外葉上,所以去除外面的菜葉有助去除農藥。另外,大部分蔬菜的葉是外露的,例如菜心,建議在清洗前把菜的花除去。

2)不要切碎蔬菜 
建議要原棵沖洗,洗乾淨再切菜,或者把蔬菜分開小棵地清洗,以免農藥滲入。
 
3)浸泡蔬菜要換數次水 
浸泡蔬菜需時,要換數次水,才能把農藥慢慢浸出,菜葉表面是農藥主要接觸部分,建議洗菜前去掉表面一層的菜葉,可是大約10分鐘便要清洗完畢,以免營養流失。 
 
4)用流動水洗菜 
用流動水沖較用清水浸菜,能更有效帶走農藥及硝酸鹽。因為浸泡需時,沖洗較快捷方便。

{{hket:inline-image name="0de82ae3-8fa4-4d40-86b9-c684c0c64807.jpg"}}{{/hket:inline-image}}

精選健康知識,盡在 Healthy Life 健康男女
https://fb.com/HealthyLifeEx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