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首艘國產科考破冰船交付使用 「雪龍2」加入南極考察

發佈時間: 2019/07/12

中國第一艘自主建造的極地科學考察破冰船、也是全球第一艘採用雙向破冰技術的「雪龍2號」,昨天在上海交付使用,並將執行南極考察任務。

「雪龍2號」極地科學考察破冰船按照「國內外聯合設計,國內建造」的模式,由芬蘭公司承擔基本設計,中國船舶工業集團第七〇八研究所開展詳細設計,江南造船廠負責建造。

它排水量13,996噸,航速12至15節,續航力2萬海里,能以2至3節的航速在冰厚1.5米加雪厚0.2米的條件下連續破冰航行。它也是全球第一艘採用船艏、船艉雙向破冰技術的極地科考破冰船。

採用雙向破冰技

「雪龍2號」號具備全球航行能力,能滿足無限航區要求,在極區大洋安全航行。它昨天在上海交付後,將正式加入中國極地考察序列,開展船載科考設備調試等工作,計劃於下半年和「雪龍」號極地考察破冰船共同執行中國第36次南極考察任務。

據悉,中國1993年從烏克蘭購買了一艘前蘇聯北冰洋運輸補給船,經多次改造後成為中國唯一一艘極地科考破冰船「雪龍號」。但「雪龍號」破冰能力不足1米,往往無法駛近被冰層包圍的南極中山站,所以決定建造破冰能力更強的「雪龍2號」。

編輯︰許可

美術︰陳超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