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逃犯條例】新巴工會籲車長戴口罩撐港人 細數運輸界4大「抗爭行動」

發佈時間: 2019/06/20

日前特首林鄭月娥於記者會表示「暫緩」《逃犯條例》修訂並向香港市民致歉,但仍未能平息社會種種分歧, 6大學大專學生會及學聯於昨日(19日)召開記者會,提出四大訴求要求特首回應,否則將進行升級行動,於本周五(21日)包圍政總和平示威。除學生組織外,新世界巴士職工會昨日亦表態,要求特首回應港人訴求,並呼籲各車長於20、21兩日戴上寫有字句的口罩開工,站出來以支持香港市民。其實反修例活動進行至今,運輸界已先後有多間公司以不同方式支持市民,以下細數當中4大「抗爭行動」。

新巴工會呼籲車長戴口罩撐港人

新世界第一巴士公司職工會昨日於Facebook發文,稱香港市民於6月16日走上街頭,向林鄭政府表達反對修訂《逃犯條例》的意願,多達200萬人以和平理性的方式向暴政表達強烈不滿。工會抗議警方早前以過度暴力的手段鎮壓群眾並將6.12和平示威定性為暴動。

職工會指責特首林鄭月娥在記者會中態度傲慢、拒絕正面回應市民訴求。為表達對政府不滿及對市民支持,

我們呼籲前線車長丶站務同事於6月20丶21號戴上口罩,在口罩上寫上字句,為站出來的香港市民表達支持。抗議政府無視香港市民的聲音,意欲強行通過有關條例,以過度武力濫傷群眾。

職工會強調員工將堅守崗位,呼籲各車長按照既定之安全指引工作,保持克制忍讓,協助並關懷乘客,展現專業精神。

運輸界4大「抗爭行動」

1. CALL4VAN身先士卒撐罷市

6月9日大規模示威過後,民陣發起於6月12日「三罷」以示抗議,當中客貨車平台「CALL4VAN」屬最早一批響應罷市之運輸界公司。「CALL4VAN」於6月10日在Facebook專頁上發文,除宣佈於6月12日停止運作外,亦呼籲各商戶及員工罷市。同專頁亦經常轉發支援抗爭及示威者消息,是被網民譽為「業界良心」的企業之一。

2. 城巴離奇「死火」攔4線

《逃犯條例》修訂引起社會各界爭議,不少運輸業界從業員亦身體力行對反修例表達支持。上周三(12日)「三罷」當日,金鐘及中環一帶就發生多宗「和平撞車」事件,其中一輛巴士於灣仔告士打道「逆線死火」,車身打斜攔下4條行車線,有網民見狀指「司機好波」、「以後只搭城巴」。

在「616」遊行時,多輛巴士被困人海,但示威者主動「分紅海」開路讓巴士安全離開,事後城巴之父李日新(Lyndon Rees)亦發文,表示為示威者的正義行為感驕傲,盛讚其自律行為令人敬佩(formidable)及高尚(dignified),

「如事件發生在其他城市,巴士早已成為焚毀目標。」

{{hket:inline-image name="po1206201918_600.jpg"}}{{/hket:inline-image}}

3. 港鐵車長廣播「代埋我去」乘客掌聲雷動

6月16日,民陣發起反修例遊行,中午時分有大批市民乘港鐵前往維多利亞公園參與遊行。有港鐵車長就於廣播中稱,

「我去唔到遊行,麻煩各位代埋我去...堅持到底,香港人要加油。」

自稱有份發聲的車長於討論區指,廣播後雖仍然收到乘客投訴,但仍對車廂傳來陣陣歡呼及拍掌聲感振奮。另外亦有港鐵車長上載職員證,寫下字條指「遺憾未能參與『反送中』,要謹守崗位維持車務運作,令更多人能上街」。

4. 大學生獲的哥義載

遊行當日亦有的士司機不收分文,將遊行人士免費接載至維多利亞公園。中文大學的「逸夫學生會 SCSU」於Facebook專頁發文,稱於6月16日趕往遊行時發現金鐘已逼滿「黑衣人」,情急之下以手機App加小費電召的士。滿以為會被「坐地起價」時,司機竟於到達維園後不收分文,更對乘客指,

「你哋唔好畀錢我啦!你哋快啲落車啦!我仲趕住去兜其他人去維園遊行。」

學生其後連忙向司機道謝,亦因意識到原來有的士司機與自己站在同一陣線而大為感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