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手濕拎收據紙恐釋出有毒化學物雙酚A 生物系教授︰會干擾體內荷爾蒙運作

發佈時間: 2019/06/06

平日提款機的熱感紙、信用卡簽帳單或超市的收據,都有化學物質雙酚A。多年前亦有研究談及雙酚A或會對我們身體做成傷害。有台灣的醫生更提醒,在手濕的情況下接觸熱感紙,釋出的有毒物質會比普通情況下高出10倍。

手濕接觸熱感紙會釋出10倍雙酚A
日常生活中我們會經常接觸到含雙酚A的收據,早年已有研究提出此化學物質對人體有害。有專家更表示「潮濕」或「沾有手部油脂」的熱感紙,所釋出的雙酚A比一般乾燥時高出10倍。如果在接觸後而沒有洗手的情況下進食,有機會把雙酚A吃下肚。

坊間對於雙酚A對人體造成傷害眾說紛紜,有人更指出雙酚A會導致生殖發育功能混亂。浸會大學生物系黃港住教授表示,由於雙酚A的化學結構與女性的賀爾蒙相似,有機會影響內分泌,但少量的雙酚A不會對生育造成影響。他表示,除非是連續長期接觸熱感紙,否則所含分量未必會直接影響成人身體。

對孕婦或嬰兒影響較大
黃教授續指,熱感紙上的雙酚A主要是透過皮膚進入體內。而多數雙酚A會在體內迅速代謝,再經尿液排出,因此少量的雙酚A對健康不會有太大影響。而部分職業例如超市的收銀員無法避免需要接觸熱感紙的收據,他建議平日可戴上布質的手套,避免皮膚直接接觸。此外,接觸熱感紙後應先洗手才進食。他表示,孕婦或嬰兒就需要比較小心。因為這類化學物會干擾未發展成熟的胎兒或影響嬰兒成長。

精選健康知識,盡在 Healthy Life 健康男女
https://fb.com/HealthyLifeEx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