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男子亂信生食魚膽清肝明目險送命 中醫茶療助你解熱毒

發佈時間: 2019/04/30

網上謠言不能盡信,內地一名男子因誤信生吃魚膽及蛇膽能夠清肝明目,生吞一個魚膽後中毒入院,最後肝、腎衰竭,只能靠洗胃及血液淨化幫助紓緩。雖然古時醫書曾記截魚膽能清熱解毒、清肝明目,不過有中醫表示不贊成生食,而魚膽內有毒素,過量食會有中毒風險。

生熟都不應進食
一名內地男子因亂信謠言,以為魚膽能清肝明目便生吞,最終導致出現中毒入院,性命差點斷送。食物安全中心早前曾表示魚膽內有一些耐熱毒素,不能夠經透過烹調分解,而且暫時未有可治療魚膽毒素的解毒劑,不論生吃或煮熟都不建進食。

魚膽含有毒素 不能輕易解毒
中大中醫學院及中大中西醫結合醫學研究所客座副教授林冠傑指,魚膽本身含有膽汁毒素,而且不是輕易解毒,並不贊成市民食用。而蛇膽能夠驅風化痰、風濕骨痛等,一般很少生食,因為膽內可能含有寄生蟲。

林醫師表示,如想達到清肝明目效果,菊花、夏枯草及杞子都是安全選擇。平日經常熬夜、眼睛乾澀可以煲夏枯草飲用。如擔心夏枯草寒涼,可以飲菊花杞子焗茶,同樣能夠清肝熱、養肝明目,適合大部分人飲用。

材料︰菊花10粒、胎菊1茶匙、杞子10粒
做法︰將以上材料加入熱水焗約10分鐘即可飲用。

{{hket:inline-image name="lam.jpg"}}{{/hket:inline-image}}

精選健康知識,盡在 Healthy Life 健康男女
https://fb.com/HealthyLifeEx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