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中美女主播貿戰辯論 欠火花

發佈時間: 2019/05/31

中美貿易戰升溫之際,中國環球電視網(CGTN)女主播劉欣,與美國霍士財經網女主播列根(Trish Regan),昨晨就兩國貿易矛盾展開衞星連綫辯論,但這場原以為會火花四射的舌戰,卻幾乎聞不到火藥味。

這場辯論在香港時間昨晨8時許進行,劉欣將在CGTN北京主演播室,通過衞星連綫在列根的節目中出現。

辯論開始時,列根指透過與劉欣討論,能夠了解中國共產黨對貿易戰的看法。劉欣隨即表示自己非共產黨黨員,只是CGTN主播,表達個人意見。列根之後請劉欣分享對貿易談判的看法。劉欣表示自己並沒內部消息,但認為只要美國尊重中國,雙方仍很有機會能夠達成協議。

花錢買知識產權沒問題

列根接着批評中國過去竊取知識產權,質疑美企如何能在中國營運。劉欣回應稱很多美企在華賺取可觀利潤,又表示不否認中國有竊取知識產權情況,認為處理問題是必要的;她指同樣情況在其他國家亦有發生。

列根亦提及技術轉移,稱如果華為進美入市場,但被要求對方交出所有先進技術,問這是否可行。劉欣答道,若雙方互惠互利、相互學習,花錢去買別人的知識產權就沒任何問題。

列根也問到,中國是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何時才會撇開「發展中國家」身份。劉欣回應時一度「口窒」,但定神後即表示當看中國的經濟總量時,不要忘記中國有14億人口,中國的人均GDP還不足美國的六分之一。列根又問劉欣如何定義國家資本主義。劉欣表示這應定調為「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我們國內並非所有都是國營,我們也是非常開放」。這場辯論共16分鐘,但並不如外界預期的充滿火花,事後有網民就直指這「根本就算不上辯論,頂多是採訪」。據悉,此前列根和劉欣此前在社交媒體上就貿易戰等問題唇槍舌劍,列根其後邀約劉欣公開辯論,事件成為熱門話題。

另外,內地官媒因版權問題,只在網絡文字直播這場辯論,惟內容僅有400多字。

副外長暗批美 「經濟恐怖主義」

中美貿易戰升溫,中方態度亦趨強硬,外交部副部長張漢暉昨天就不點名批評美國,指故意挑起貿易爭端,是赤裸裸的經濟恐怖主義、經濟沙文主義及經濟霸凌主義。他重申,中國反對貿易戰,但亦不會怕打貿易戰。

另外,中國商務部昨天重中,中國在大原則上決不讓步,如要達成貿易協議,美方需拿出誠意。

編輯:許可

美術:簡力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