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泰國必買】薄荷通鼻棒恐誘發鼻炎? 醫生:使用前最好跟從包裝建議

發佈時間: 2019/05/08

薄荷通鼻棒醒腦提神,是不少人遊泰後必買的手信之一,但近日有台灣媒體報道,長期使用薄荷通鼻棒,除了會引起對產品的依賴外,更可能影響嗅覺,誘發鼻炎。有耳鼻喉科專科醫生表示,薄荷無助通鼻塞,亦對於誘發鼻炎存有質疑。

應跟從包裝建議

據台灣媒體報道,薄荷含有薄荷醇,能刺激皮膚神經末梢,皮膚毛細血管擴張,達到散熱,進而有涼舒的感覺,另外也會興奮中樞神經,而達到提神作用。不過將薄荷通鼻棒放入鼻腔,會讓鼻黏膜充血,長期使用可能會影響嗅覺,嚴重可能會引發鼻炎、鼻竇炎。本報就此說向醫生求證,耳鼻喉科專科醫生黃徳彰表示,暫時沒有醫學研究證實說法,「正常使用應該不會導致誘發鼻炎,但最好都要跟從包裝建議,不要用得太多。」

薄荷無助通鼻塞

此外,黃徳彰亦補充薄荷產品其實沒有「通鼻」效果,「通鼻」的錯覺可能源於使用薄荷時有清涼的感覺,刺激了冷受體(cold receptor)即冷感覺神經,使鼻腔的空氣感覺上清涼一點,但薄荷無助通鼻塞,「有研究檢測了用家使用薄荷棒和沒有使用薄荷棒時上呼吸道的空氣流量,發現流量完全一樣,沒有分別。」他提醒,蠶豆症(葡萄糖六磷酸去氫酵素缺乏症(G6PD缺乏症))患者由於會對薄荷成分敏感,所以不適合使用薄荷通鼻棒或其他薄荷產品。

{{hket:inline-image name="WONG.jpeg"}}{{/hket:inline-image}}

精選健康知識,盡在 Healthy Life 健康男女
https://fb.com/HealthyLifeEx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