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養肝明目菊花茶 四種菊花各有療效

發佈時間: 2019/05/03

中醫認為春季和肝臟相對應,故此春天養生注重養肝,而飲用菊花茶不但能解渴,又能養肝明目,是春季養生茶飲的好選擇。但市面上的有各種各樣的菊花,我們應該怎麼選呢?菊花茶又有那些飲用禁忌呢?

《本草綱目》中記載菊花味甘、性寒,具有散風熱、平肝明目之功效。

中醫認為菊花對口乾、眼睛疲勞、乾澀疼痛、咽痛,由風、寒、濕引起的疼痛疾病有一定的療效。

四種常見菊花

1、杭菊—清咽

杭菊的原產地為杭州,分為杭白菊和杭菊兩種。杭白菊未開放的花蕾叫做胎菊,胎菊是杭白菊中的上品。杭菊花的特點是花朵較大,花心較深色,泡開後花瓣易脫落。

功效: 散風清熱,平肝明目,適合風熱感冒發熱、咽喉發炎之人士服用。

2、貢菊- 養眼

貢菊在古代是作為貢品獻給皇帝,故名為「貢菊」。貢菊的花朵雪白、不易散開、花蒂綠、花心小、氣味芳香。

功效: 清熱解毒,清肝明目,適合經常覺得眼睛乾澀和長期對著電腦的人士服用。

3、滁菊- 降火

滁菊又名為「白菊」、「甘菊」,主要產於安徽滁州,其花蕊金黃,花瓣緊密晶瑩。

功效:疏風散熱,明目平肝解毒。滁菊疏散風熱的效果最強,對頭痛眩暈,血壓高有的良好的治療作用。

4、野菊- 消炎

野菊花的花朵小而黃,花形不規則。

功效:解毒清熱消腫,其性甘苦微寒,對口瘡、牙痛、口臭有治療效果。

菊花茶沖泡方法:

菊花茶

可每次取四、五粒菊花放入茶杯中,用開水沖泡即可。

並可加入適量冰糖調味。

菊花茶的禁忌

菊花茶雖然好,但並不建議長期連續服用,一般連續服用三至五天就需停止。而菊花茶並非每個人也適宜飲用,以下人群便需注意:

虛寒性體質人士:這類人士表現為畏寒怕冷,即使夏季也感到手腳冰涼,容易胃痛、腹瀉。菊花茶性寒,會加重其自身症狀

風寒感冒患者:風寒感冒的患者, 表現為頭疼、怕冷怕風吹,流清稀鼻涕、打噴嚏等不宜喝菊花茶。

老人、兒童、孕婦:這三類人士脾胃較虛弱,喝用菊花茶容易刺激腸胃,引起肚疼腹瀉等症狀。

{{hket:inline-image name="CHU.jpeg"}}{{/hket:inline-image}}

撰文:朱穎詩中醫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