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養生要食參 4參功效大不同

發佈時間: 2019/04/04

隨著人們生活水平提高,大家的養生保健意識也逐漸提高,經常有病人求診時詢問我關於服用人參、黨參、西洋參、太子參的問題和使用時有何分別。由於各種參的功效並不一樣,以下和大家簡單介紹各種參的療效。

人參:大補元氣的首選

中醫認為人參性溫,味甘、微苦,具有大補元氣、生津止渇、延年益壽的作用。明代李時珍《本草綱目》記載人參能「補五臟、安精神、定魂魄」,對於身體虛弱,氣短喘促,心悸健忘,口渴多汗,食少無力之人士有良好的改善作用。另外,針對大病、久病、失血後引起的休克、虛脫也有,人參也有急救作用。但實熱、正氣不虛之人士不適宜服用人參。

紅參:陰盛陽虛者之補品

紅參是把新鮮的人參加工,經過熱處理後會產生化學反應,成分上會發生變化。乾燥後的紅參顏色紅潤,氣味濃香,顏色由白變紅。由於經過了熟制,紅參相較於人參,其藥性更溫,具有補氣、滋陰、益血、生津等作用。紅參常用於體虛,四肢肢冷、面色蒼白暗淡、婦女崩漏下血等陽虛癥狀的人士肢用,但陰虛火旺的人士不適宜服用。

黨參:補氣補血常用藥

黨參的主要功效是補中益氣,健脾益肺。可用於各種氣虛不足,脾肺虛弱之人士,常見表現為經常自覺疲乏無力、食欲不振、大便稀軟、容易感冒的人,是中醫處方時的常用中藥。

太子參:補氣不上火

太子參具有益氣健脾,生津潤肺之功效。常用於容易疲倦,食欲不振,病後虛弱,經常出汗,口渴之人士。太子參又叫孩兒參,意思是「太子」都吃不壞,或孩兒都吃不壞,故相較於人參、紅參、黨參而言,太子參的補氣力量並不是很強,但太子參的溫燥性並不高,不容易引起上火後遺癥。

西洋參:陰虛火旺者的良藥

西洋參為一隻外國傳入的藥材,又稱為花旗參,原產地於美國北部到加拿大南部一帶。西洋參與人參都能補虛,但人參補氣偏於助陽;西洋參補氣偏於養陰。西洋參性寒涼,補氣之餘,又能達到清熱養陰,生津止渴之效。西洋參適合於年齡較大,久病體虛的老年人以及煩躁失眠、睡眠不足的陰虛火旺體質人群。但如果是年輕體壯和氣血過旺出現容易動氣發脾氣的人便不適宜飲用。

中醫認為「虛則補之,實則瀉之」,無論是治病還是日常調理,都應當注意有虛證才可以使用補法,實證則不應使用。以上各種參雖能補虛,但用於外感發熱、口苦出瘡、大便秘結的病人時,有機會加重病情。故建議服用前應了解自己的體質,並咨詢專業中醫師的意見。

{{hket:inline-image name="01.jpeg"}}{{/hket:inline-image}}

註冊中醫師朱穎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