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春夏交季鼻敏感發作 中醫調理肺、脾、腎為最佳方法【內附花茶製法】

發佈時間: 2019/03/01

春暖花開,本應是到花園賞花和郊遊的季節,但對過敏性鼻炎的患者來說,這絕對是一大惡夢。每天清早起來,莫名其妙地就開始打噴嚏、鼻癢、鼻塞、流鼻涕,而且還反復發作。過敏性鼻炎是常見發病率高的一種過敏性疾病,多在春夏交季,花粉飄飛的季節,另外空氣混濁,氣溫轉變,蟎蟲,動物皮屑和一些食物也會引發過敏,出現反覆打噴嚏,流鼻涕等症狀。

內外因素成鼻鼽

過敏性鼻炎中醫稱為「鼻鼽」,《素問》:“鼽者,鼻出清涕也”。中醫認為其發病原因可分為內因和外因。內因包括患者有先天不足,有鼻敏感家族史,或後天失養,生活習慣不良,導致肺、脾、腎三臟虛弱,功能失調。外因則包括接觸到外界過敏原,感受風寒,因某些飲食物而觸發,或因鬱熱內蘊侵襲鼻竅而致。當內有臟腑功能不足,外有致敏源,水濕聚積,停聚於鼻,便會出現過敏性鼻炎。

整體調理治鼻炎

中醫認為治療過敏性鼻炎並不只是單單收鼻水,而是整體調理。中醫在治療過敏性鼻炎中強調肺系、脾系、腎系等三個系統之功能是否能相互協調,而當中又以肺臟為主。《黃帝內經》中提到 “肺主皮毛,肺開竅於鼻” ,肺是呼吸的通道,為氣出入的門戶,所以肺氣和,才能呼吸通利。

針藥並用效用佳

過敏性鼻炎辨證主要分為四型,包括肺氣虛弱、風寒襲肺,脾氣虛弱、水濕泛鼻,脾腎陽虛、鼻失溫煦 及肺經伏熱、上犯鼻竅。中醫在治療過敏性鼻炎常常會針藥並用。中醫師會跟據患者情況進行辨證治療,處方中藥。而針灸對過敏性鼻炎亦有良好的治療效果,可以快速疏通鼻部氣血,舒緩症狀。另外,患者亦可在夏天或冬天的特定日子進行「天灸」,以辛溫助陽的藥物敷貼於穴位上,以達到溫陽散寒的功效。

推薦茶飲:【蘇葉辛夷花茶】

材料:辛夷2克 蘇葉6克,

製作方法:加開水250ml,用沸水沖泡代茶飲。

解說:辛夷是傳統治療鼻炎的中草藥,性味辛溫,歸肺,胃經,具有發寒,通鼻竅的作用。蘇葉能祛風散寒、宣肺止咳,常應用於外感風寒,肺氣不宣,鼻塞流涕,打噴嚏的症狀。

【注意】辛夷花表面有大量的絨毛,過水容易脫落,建議另外用紗布/茶包包起來再煮,以免刺激呼吸道。

生活小貼士

慎冷飲:盡量少吃生冷寒涼食物。

勤清潔:定期更換床單、被鋪及清洗毛毛玩具,減少周圍環境的灰塵和蟎蟲。對貓,狗等動物毛過敏者不宜養寵物

避風寒:霧霾天氣時減少外出,外出時盡量戴上口罩。另外,夏天不要把空調溫度降得太低,以免冷熱空氣過度刺激呼吸道。

註冊中醫師朱穎詩

撰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