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痛風不再是富貴病 粟米鬚茶利尿降尿酸【內附製法】

發佈時間: 2019/02/22

大家有沒有曾經在晚上大拇趾部位突然出現明顯的紅、腫、熱、痛,疼痛有時候甚至持續數天?如果答案是肯定的話,你便有機會患上痛風。

痛風全因代謝異常

痛風是一種代謝性疾病,當發作時,患處就算被微風輕拂都會感到疼痛,而疼痛又來去如風,因而得名。痛風是由於體內「嘌呤」(purine)代謝異常或是腎臟排出尿酸的功能障礙,血液中尿酸長期增高,尿酸鹽結晶沉積在關節,阻閉經絡,出現關節紅腫熱痛,甚至畸形,影響活動能力,更有機會出現腎結石或引起心腦腎等嚴重併發症。

有人稱痛風為「富貴病」,因為痛風以往多見於社會上層人士,以中年男士居多, 他們經常大魚大肉,飲食不節制因而得病。但隨着人們生活水平提高,飲食營養豐富,飲食結構改變,痛風發病率出現年輕化趨勢,痛風不再只是富貴的中年人士才有。

經絡痺阻成痛風

痛風出現的反覆出現關節紅、腫、熱及痛,同時伴有關節活動不靈活,屬於中醫學「痹証」及「歷節風」的範疇。中醫認為其病機為濕邪痰濁,導致氣血經絡受阻,痰瘀沉積引致肢體經絡痺阻不通,不痛則痛而出現痛風。「內傷脾胃,百病由生」,經常外出應酬,喝酒吃肉,導致胃腸負擔過重,損傷脾胃,脾胃運化失調,內生痰濕,導致各種怪病。先天稟賦不足,有家族痛風病史者,或脾胃虛弱,運化不足,腎氣虧虛,導致難以分清泌濁,濁毒內生也會出現本病。

明辨標本治痛風

痛風發病可以分為急性期和慢性期,急性期多以邪實為主,「急則治其標」,可用清熱祛濕、活血祛瘀、化痰通絡之中藥,達到止痛消腫;慢性期正虛邪實,寒熱錯雜,當標本同治,以健脾化濕,補腎通絡,疏風定痛為法,消除痹痛。臨床上中醫透過辨病辨證論治,處方中藥,從根本上調和病理狀態的機體,控制病情。

針灸熏洗增療效

中醫外治療效獨特,作用迅速,在痛風的治療上經常與內治法共同使用。首先,針灸能活血通絡,對於緩解疼痛效果非常好。中醫認為「痛則不通,不通則痛」,痛風患者可以採用局部刺絡放血加體針療法相結合,改善局部血液循環減輕局部疼痛和腫脹,並調整機體的新陳代謝能力。另外,痛風患者還可以配合中藥熏洗,利用藥物煎湯的助藥力和熱力,通過皮膚吸收直達病所,疏通經絡,使氣血流暢從而達到治療疾病的目,緩解關節腫痛。內外兼治,能明顯縮短整個療程。

{{hket:inline-image name="e7897ae9-c048-4aef-a26f-8b2ee332e02d.jpg"}}{{/hket:inline-image}}

簡單食療:粟米鬚茶

  • 材料:鮮粟米鬚30克(乾品10克)
  • 做法:將粟米鬚洗凈,放入鍋中,加水500ml,煮10分鐘即可。每日一劑,沖泡茶飲用。
  • 功效:粟米鬚味甘,性平,能利水通淋,通過利尿降低血尿酸,從而改善痛風,防止腎結石。

小貼士

痛風的治療重點不只在於止痛,最重要的是把「高尿酸血症」控制在一定範圍之內,以免發生危險的併發症。

  • 患者需積極控制飲食,避免高嘌呤的食物,包括海鮮類、菇類、酒類、蛋類、動物內臟、豆類和大豆製品等。
  • 養成多喝水的習慣,以減低病發風險。
  • 如果痛風經常復發,病人便需配合服用降尿酸的西藥,以預防發作。如對此病有任何疑問,可諮詢註冊中醫師。

{{hket:inline-image name="DRCHURWINGSZE.jpg"}}{{/hket:inline-image}}

註冊中醫師朱穎詩

 

撰文: 註冊中醫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