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演總統變真總統 烏國諧星戲假成真

發佈時間: 2019/04/23

烏克蘭總統選舉第二輪投票,票站調查顯示喜劇演員澤連斯基得票逾70%大勝,擊敗現任總統波羅申科。澤連斯基沒有從政經驗,卻依靠入屋形象和高舉反貪大旗,以政治素人姿態成功吸引選民支持。

烏克蘭今次大選充滿奇幻色彩和戲劇性,現年41歲的澤連斯基,以在2015年上映的電視劇《人民公僕》中,飾演意外當上總統的教師而廣為群眾熟悉,結果他本人仕途也如出一轍。這齣電視劇專門諷刺烏克蘭時弊,澤連斯基的角色在社交媒體大發牢騷,批評政壇貪污腐敗而冒起,澤連斯基的政黨亦與這齣電視劇同名,稱為「人民公僕」。

票站調查顯示,澤連斯基得票約73%,擊敗得票約25%的波羅申科登上總統寶座。澤連斯基在競選總部向支持者致謝,並表示不會讓他們失望︰「我現在還未正式成為總統,但我可以以烏克蘭公民的身份告訴前蘇聯加盟國,一切皆有可能。」

經濟差貪污嚴重 民眾求變

波羅申科承認落敗,稱選舉結果令烏克蘭變得不明朗,但自己不會退出政壇。波羅申科之後在社交平台表示,俄羅斯料會舉腳慶祝︰「他們相信一名毫無政治經驗的新總統,烏克蘭可以很快回到受俄羅斯影響的軌道之上。」

當地分析認為,澤連斯基當選反映選民極為求變心切。烏克蘭經濟不景,政府貪污問題嚴重,政府與親俄的東部分離分子交戰5年,造成最少1.3萬人死亡。民調機構蓋洛普3月民調顯示,只有9%民眾對波羅申科政府有信心。

編輯︰吳浩南

美術︰陳超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