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馬桶坐墊鋪廁紙 隨時細菌上身

發佈時間: 2019/03/14

不少人在公廁如廁前,都會習慣在馬桶坐墊鋪上廁紙, 以為可以阻隔「細菌上身」,但有專家指出鋪廁紙這個行為,反而讓皮膚接觸到更多細菌。有家庭醫生接受訪問指,沖廁應蓋上馬桶蓋,亦應每日清潔馬桶蓋和坐墊,確保衛生。

沖廁令細菌散播到空氣

紐約大學朗格尼醫學中心(NYU Langone Medical Center)的微生物學及病理學教授菲利普(Philip Tierno)曾引述研究指出,每次沖廁都會令糞便細菌散播到空氣中,並擴散到各個地方,包括卷裝廁紙,所以在馬桶坐墊鋪上廁紙,反而會讓皮膚接觸到更多細菌。他建議沖廁前應將馬桶蓋蓋上,避免糞便細菌污染廁所。

馬桶坐墊比廚房鋅盤更乾淨

雖然仍有人擔心直接坐在馬桶坐墊上,會染上病毒或其他細菌,但菲利普表示,「其實馬桶坐墊比大多數人的廚房鋅盤更乾淨」。他指出,疱疹、淋病等病毒離開人體10秒後就會死亡,所以很少出現在馬桶座墊上,「只有你皮膚上有傷口,才有可能染上葡萄球菌或其他細菌。」不過這並不代表馬桶坐墊上沒有細菌,只是那些細菌是最常見的微生物細菌,在日常生活中已經常接觸,甚至早已「上身」。

用紙巾關掉水龍頭

菲利普又提醒,公廁的門把及洗手盤是最髒的地方,洗手後可利用紙巾關掉水龍頭並打開門,確保雙手仍保持清潔;要保持個人清潔,洗手前不要觸碰鼻子、眼睛、嘴巴或任何傷口,洗手時亦要用梘液洗手最少20秒,特別要清潔指甲縫。

使用乾手機同樣帶菌

家庭醫生方玉輝今日(14日)接受訪問表示,有內地節目曾做過實測,發現有蓋上馬桶蓋和沒有蓋上馬桶蓋,細菌分布有所不同,「沖廁時的水花未必肉眼能觀察得到,但的確會令細菌飛濺,所以蓋上馬桶蓋是最安全。」此外,他亦提醒使用乾手機亦未必乾淨,「乾手機吹出來的風源自廁所,一樣會帶菌。」他指出,自備紙巾會相對乾淨,亦應每日清潔馬桶蓋和坐墊,確保安全衛生。

正確洗手五部曲

1. 用水弄濕雙手

2. 加入梘液,揉搓雙手最少20秒 (手掌 > 手背 > 指隙 > 指背 > 拇指 > 指尖 > 手腕) 

3. 勿忘用水沖洗乾淨

4. 用抹手紙抹乾雙手

5. 再用抹手紙關上水龍頭

(資料來源: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

{{hket:inline-image name="01.jpg"}}{{/hket:inline-image}}

家庭醫生方玉輝

精選健康知識,盡在 Healthy Life 健康男女
https://fb.com/HealthyLifeEx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