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均衡飲食的重要】素食婦嗜甜愛加工食物 超重百病纏身敗血症亡

發佈時間: 2019/03/04

均衡飲食很重要,無論是否素食,都切勿忽視!英國國民保健署(NHS)心臟病專家Aseem Malhotra的母親數月前病逝,他近日接受訪問時指出,母親是一名素食者,平日因喜愛澱粉類碳水化合物、多糖、超級加工垃圾食物而導致體重超標,結果因過胖引起的疾病而早逝。他形容母親的死亡是可以避免的,希望大家明白均衡飲食的重要性。

{{hket:inline-image name="mum040320193.jpg"}}{{/hket:inline-image}}

據報,Malhotra的母親Anisha,在去年11月29日因敗血症病逝,終年68歲。「我非常希望她過早而充滿痛苦的死亡是有價值的」,Malhotra表示,母親Anisha的死原本是可以避免的,「可悲的是,她因虔誠的宗教信仰而不吃肉類,加上高澱粉、高糖飲食,最終損害了她的健康。」他指出,母親雖然是素食者,「在成長過程中,我目睹了她經常食用含澱粉的碳水化合物和超級加工垃圾食物,例如餅乾、薯片和朱古力。我們的廚房充斥著這些產品。」

{{hket:inline-image name="mum040320191.jpg"}}{{/hket:inline-image}}

Malhotra指出,母親體重超標,在40歲左右患上高血壓,2003年時更曾腦出血,亦即中風。雖然母親其後康復,但肥胖依然令她備受骨關節炎困擾,並導致椎間盤突出及脊椎嚴重退化。她其後雖在飲食中注意吸取維生素B12和鐵質,但Malhotra認為,母親因不吃肉而缺乏蛋白質,令肌肉質量大大下降。Anisha死前半年仍飽受背痛折磨,「她變得虛弱,容易受到感染」。

{{hket:inline-image name="mum040320192.jpg"}}{{/hket:inline-image}}

Malhotra又指,事實上並沒證據指出食用紅肉會導致壽命變短,也沒證據顯示無肉飲食習慣是最好。他又引用奧地利研究指出,即使體重指數(BMI)再低及少飲酒,素食習慣與健康變差仍有關係,例如患上癌症、過敏和精神病的風險上升。

Malhotra最後指出,人類需進食不同種類的蛋白質,以獲得正確的氨基酸組合來製造及修復細胞。他認為,許多素食者沒有規劃好飲食習慣,而直接殺死母親的亦並非素食主義,「與大眾的認知不同,大部分素食者通常都可在飲食中吸取足夠蛋白質和鈣質。但如果沒有規劃好飲食習慣,你可能會錯過必需的營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