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尋求解決貿易紛爭 習特會或3月舉行

發佈時間: 2019/02/12

雖然中美元首未能在貿易戰休戰期屆滿前會晤,但美國傳媒報道,美方正討論總統特朗普在下月中,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佛州海湖莊園會面,以求解決兩國的貿易紛爭。

專門報道政治消息的美國Axios網,引述兩名直接參與議程安排的華府官員透露,特朗普的顧問團隊曾非正式討論在3月中舉行「習特會」。

這兩名官員稱,「習特會」尋求解決中美之間的貿易紛爭,但所有細節還沒有確定,而會晤的地點「很可能」就在海湖莊園。該莊園位於佛羅里達州棕櫚灘,是特朗普家族企業的物業。在討論中,中國的北京也是可能的會晤地點。

此外,消息指特朗普擬在3月1日前,先與習近平通電話。

選址佛州莊園

Axios的報道指出,特朗普原本希望在中美關稅停火協議3月1日到期之前,與習近平會面,但這和特朗普與北韓領袖金正恩的高峰會過於接近,來不及安排。

習特會未能在3月1日前登場,也衍生另外一些麻煩。白宮已在1月31日發表聲明,強調3月1日是中美「停戰大限」,如今「習特會」的最早日期可能是3月中旬,在這兩周之間,美國是否應該按照既定方案,提高2,000億美元中國貨的稅率,目前尚時未知之數。

特朗普日前曾表示,在他與習近平會面並取得共識前,中美不會達成最終貿易協議。

另一方面,中美代表本周將在北京密集展開副部級磋商、以及新一輪內閣級官員談判,有分析認為,從兩國磋商的形式、美方團隊的規格和中美官員表態審慎可以看到,雙方對此次磋商極為重視,未來數天搏弈的結果極具決定性。

編輯︰許可

美術︰陳超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