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聲音沙啞失聲唔洗驚 中醫教你無花果冰糖飲開聲

發佈時間: 2019/01/22

最近流感高峰,很多人中招聲失聲,像早前劉德華因流感失聲而取消7場演唱會,令人心痛無奈。其實失聲的病因有很多,而在流感肆虐時,很多患者都出現失聲症狀,在此為大家分享中醫對失聲的看法。

失聲在中醫病名為失音,古時又稱為喑,是指患者聲音嘶啞,甚至不能發聲的症狀。本病有虛實之分,實為感受外邪,虛為五臟內傷。宋代醫家楊士贏在《仁齋直指方》中指出:「心為聲音之主,肺為聲音之門,腎為聲音之根。」直接從中醫臟腑學說的角度,將發聲的原理闡述出來,解釋了失聲與心、肺、腎最為有關。

本病相等於西醫的急慢性咽炎,喉頭結核,聲帶創傷、結節、瘜肉,癔病性失音等,患者說話時聲調變低,聲音微弱,嚴重時發不出聲音。

失音的實證有「暴喑」、「金實不鳴」之稱,多為急性發病,病程較短,發病原因包括邪氣壅盛致心竅閉阻,或感受外邪,邪氣鬱於肺,肺氣升降失調所致,或為情志刺激,因憂思鬱怒,或過度驚恐而致氣機閉鬱,聲啞不出。

虛證方面,肺腎陰虛,津液不足,虛火上炎,以致咽喉不利,聲啞咽乾較為多見。另外,氣陰兩虛,血瘀痰聚亦會導致聲音沙啞及咽乾而痛。而聲帶肥厚,或有小結,或喉間腫物,也會引起慢性失聲。

開聲食療推介

1、胖大海飲 (實證)

胖大海3枚,白糖適量。用沸水泡浸胖大海,飲用時加入白糖調味即可。

2、無花果冰糖飲 (實證)

無花果30克,冰糖適量煲30分鐘即可。

3、麥冬湯 (虛證)

麥冬10克,大棗2枚,大米50克,冰糖適量。麥冬溫水浸泡片刻,和大棗、大米、冰糖同入鍋中,煲30分鐘即可。

4、蟲草粥 (虛證)

粳米50克,冬蟲夏草粉5克,冰糖適量。先將米和適量冰糖放入砂鍋中,加清水400ml,煮成稀粥,然後加入蟲草粉,再煮片刻即可。

保護嗓音小貼士

  • 使用適當的音量說話及減少說話
  • 多喝溫開水保持咽喉濕潤
  • 盡量用腹部丹田發聲
  • 忌煙酒和吃辛辣、生冷、油炸等刺激性食物,如濃茶、咖啡、辣椒、巧克力、冷飲、雪糕等。
  • 應避免用力清喉嚨、咳嗽等動作。
  • 保持充足的睡眠
  • 適保持量運動,保持心情愉快與放鬆。

{{hket:inline-image name="DRHUISOFONG.jpg"}}{{/hket:inline-image}}

許素芳

註冊中醫師

香港中醫藥管理委員會註冊中醫師、廣州中醫藥大學針灸科博士生、香港中文大學中醫學碩士

IG: fongfong_ec

FB: www.facebook.com/huisofong.ec

 

撰文: 註冊中醫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