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用保溫杯要留意飲品溫度 下降至危險溫度範圍隨時肚瀉

發佈時間: 2018/12/13

踏入冬天,當然要把保溫杯隨身帶著走,但用保溫杯盛載飲品時,除了要留意飲品的種類,原來亦要留意飲品溫度。有應用科學系講師表示,飲品溫度下降至危險溫度範圍,一喝隨時導致肚瀉。

避免盛載酸性飲品
保溫杯能長期保溫,主要利用抽真空原理,降低熱能的流失。雖然保溫杯使用方便,但原來在盛載飲品上一不留神,可能導致金屬中毒。香港專業教育學院(柴灣)應用科學系食品科技及安全講師陳子聰指出,大部分飲品都可以放入保溫杯,但要小心避免用保溫杯盛載酸性飲品,有機會導致重金屬釋出,影響健康。

飲品由熱變暖要小心
陳子聰指,即使湯水亦都可以用保溫杯盛載,不過要留意油漬可能較難清洗,亦容易留有氣味。用保溫杯喝飲品時,最重要是留意溫度,「雖然保溫杯能長期保溫,但其實飲品溫度仍會隨時間慢慢下降。當溫度下降至危險溫度範圍,即攝氏4至60度之間,就會使細菌迅速生長,若果超過4小時才飲用,有機會導致肚瀉和嘔吐。」他提醒,雖然在街上無法量度溫度,但若果感覺飲品只是微溫,則可能有風險,可考慮加熱再飲。

避免用含氯洗潔劑清洗
消費者委員會早前做過保溫杯測試,提醒每次用保溫杯完後,應將蓋和密封膠圈分拆,徹底清潔及晾乾,避免污漬或色素殘留。清潔時應用海綿、軟布、軟刷及溫和的洗潔精清洗,避免用百潔布、鋼絲刷或硬的刷子洗刷內櫳以防刮損,亦避免用漂白劑或含氯成分的洗潔劑清洗,以免損壞不銹鋼表面。若清除保溫杯的異味,可裝載熱水後,加入1小匙食用小蘇打粉(baking soda),浸泡半小時至1小時後沖洗乾淨。

日常使用貼士

避免盛載有氣的碳酸飲品,以免造成過大的內部壓力,使飲品噴出

避免盛載強酸性例如西柚汁、橙汁等果汁飲品或乳酸飲品,使飲品容易變壞

延長飲品的保溫或保冷時間,可先倒入小量沸水或冰水預熱或預冷,然後將水倒掉,再倒入熱飲或凍飲

飲品的最高容量應在杯口下1至2厘米,避免拴蓋時熱水溢出導致燙傷,也避免塑膠或橡膠長時間浸在熱水內而加快老化變硬,影響密封性

(資料來源:消費者委員會)

{{hket:inline-image name="teacher.jpg"}}{{/hket:inline-im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