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如何選購防水風褸】4大細節要留意 橡筋繩原來好有用

發佈時間: 2018/12/11

{{hket:inline-image name="181211-03.jpeg"}}{{/hket:inline-image}}

踏入12月天氣轉冷,不少人紛紛添置羽絨及大褸禦寒,但要買得精明、着得舒服,就要先認識3大保暖衣料——羽絨、Primaloft和Fleece(抓毛絨),它們的優勢各有不同,《晴報》特意請來戶外用品店副經理Keith為大家介紹,讓各位選購適合自己的大褸過冬。

3種物料優缺點

羽絨

羽絨好處在於保暖能力強、輕便,壓縮後體積較小,一般可以使用機洗,但Keith提醒,其吸水性強、易產生靜電,且容易出現漏絨情況,打理時要盡量小心,另外有人認為羽絨普遍以不人道方式採集,而人道方式採集的羽絨價格相對較貴。而一般羽絨含量與保暖性、價格成正比,具防水功能便更貴。

Primaloft

人造保暖纖維Primaloft相對不吸水、輕量、易打理,而且可以機洗,但Keith提醒,其保暖度由低到高分為3個等級——Black、Silver、Gold,雖然價格一般比羽絨便宜,但保溫效果遜於羽絨,選購時同樣要留意纖維填充量,愈高愈保暖。

Fleece(抓毛絨)

抓毛絨分為珊瑚絨和搖粒絨,Keith指其具有羊毛的優點,但比羊毛輕,而且耐用、保溫力強、不易掉毛、起毛粒,易於打理,不過其體積可壓縮性不大,收藏時需較大空間。選購時應留意其厚度級別,愈大愈保溫,Keith指近年有廠商推出以小方格密集織造的改良材質,可減少體積而保持保溫力,選購時可多留意。

 

風褸4個細節位要留意

拉鏈

應選擇具防水拉鏈設計的風褸,能抵擋水氣透過拉鏈的縫隙進入身體内。

袖口

留意是否有魔術貼設計,在寒風下可以用魔術貼調節袖口,防止風雨經袖口鑽進。

留意帽的外型是否挺身,戴帽時要完全覆蓋頭部,選購時可以通過試穿感受一下,戴帽後能否靈活轉動,而且帽子兩邊不能遮擋視綫。

橡筋繩

一般的防水風褸會在頸部、腰間和帽子後部設有橡筋繩,在打風落雨時,能夠收緊帽和衣擺,令風褸更加貼身。

切忌使用柔順劑

有人認為擔心令防水風褸表面的塗層被洗掉,破壞防水風褸的功效,故不會清洗。但Keith指這種想法大錯特錯,其實每次穿著後,汗和污漬都會影響防水風褸的壽命,故應使用專用的清洗劑清洗。此外,防水風褸可以浸泡在專用的補充液裏面保養防水層。Keith更提醒,任何戶外服飾都不適合使用柔順劑,因為衣服經柔順劑洗滌後,會被薄膜依附表面,影響其功能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