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低醣飲食影響胰島素分泌 可消耗更多卡路里?

發佈時間: 2018/11/20

{{hket:inline-image name="01.jpg"}}{{/hket:inline-image}}

減少攝入碳水化合物即可減肥?美國一項研究發現,低醣飲食對控制體重有幫助,實行低醣飲食比高醣飲食每天可消耗多250卡路里。但有營養師表示,碳水化合物太少會容易感到肚餓,令我們容易攝取更多其他食物,從而增加脂肪的攝取。
 

研究分析了164名超重或肥胖的參加者,在實行20週高醣飲食(20%碳水化合物及蛋白質和60%脂肪),中醣飲食(40%碳水化合物及脂肪和20%蛋白質)或低醣飲食(60%碳水化合物和20%蛋白質及脂肪)後的體重變化。研究人員發現,實行低醣飲食的參加者體重降低了12%。


主要研究員路德維希(David Ludwig)表示,「飲食模式對新陳代謝產生了重大影響,即使低醣飲食和高醣飲食的參加者體重相同,但實行低醣飲食的參加者比實行高醣飲食參加者,每天消耗多250卡路里,比中醣飲食消耗多111卡路里。」他又認為限制碳水化合物可能是比限制卡路里更易成功減肥,「如果沒有卡路里的控制干預,實行低醣飲食可以在幾年內令體重自動減輕約20磅。」

 

另外,研究亦指出相對高醣飲食,低醣飲食有機會令身體胰島素分泌較低,減少將多餘的熱量儲存在身體中,也是較能控制體重。不過撇除低醣飲食的日消耗量較高的結果,所有研究的參加者(包括高、中、低醣飲食)在控制好每日卡路里攝取的情況下,都能達致控制體重的效果(±2kg)。

 

香港營養師學會認可營養師黎欣琦(Sasa Lai)指,低醣飲食並沒有一個標準或定義,泛指限制膳食中碳水化合物的攝取量,而不是單單限制糖份。「 根據食物安全中心對每日熱量攝取的建議,一般均衡飲食的熱量約由55-75%碳水化合物、約10-15%蛋白質、約15-30%脂肪組成。」但她認為這項研究有一定限制,「參加者未必能完全實行實驗設計的飲食模式,或個人每日活動量(physical activity)的差異等,會影響結果的準確性。」

她指出,「碳水化合物為人體提供能量及增加飽肚感,低醣飲食未必有足夠碳水化合物提供能量給大腦,會容易出現頭暈及乏力的現象;用餐時碳水化合物太少會容易感到肚餓,令我們容易攝取更多其他食物。」她補充,進食高脂的肉類、醬汁或零食,更可能不當地增加脂肪的攝取。

她提醒,在控制好每日卡路里攝取的情況下,都能達致控制體重的效果,「揀選含豐富碳水化合物的食物,可選一些低升糖指數的穀類食物,如糙米飯、蕃薯、粟米、麥包等,可增加及延長飽肚感,再配合適量的肉類,及蔬果的攝取,都可以有效及安全地控制體重。」

 

{{hket:inline-image name="Sasa.jpg"}}{{/hket:inline-im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