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海山科研團隊
關海山科研團隊

小小改變 選擇健康食物

發佈時間: 2018/11/16

小小改變 選擇健康食物

大家都知道要健康飲食,但是知易行難。其實只需要在飲食細節上,持續做出以下小小改變,大家的飲食就能健康不少。

首先要飲飽水。脫水會影響意識、引致疲倦、心跳加快等。成年人每天最少需要2公升水,運動、天氣乾燥或炎熱需要更多水。不少人一天只飲幾百毫升清水,遠少於所需量。可隨身帶水提醒自己。

注意碳水化合物攝取。一項長期研究追蹤13萬來自18國家的中老年人7年,研究飲食與死亡率的關聯;結果顯示高碳水化合物攝取會有較高死亡率。點餐時可與同伴一起選擇多款小菜,再點飯麵分享,避免「食飯食飽」或「汁撈飯」。

應慎擇小食。常見小食如魚蛋燒賣、杯麵餅乾都充滿了精製碳水化合物。購買小食時,應選擇低精製碳水化合物、高纖維、含優質脂肪、蛋白質的食物。如水果、果仁、雞肉等。

網上充斥不少「健康飲食法則」如無麩質飲食、生酮飲食等,大家不應盲目跟從。要先了解自己︰例如有沒有食物不耐,腸道微生物代謝能力等,才能選擇最適合的飲食方法。

(本欄逢周五刊登)

fb專頁:http://www.facebook.com/probiolife.first

網址︰http://www.hskgene.com

撰文: 關海山科研團隊 香港中文大學生命科學教授、食品研究中心主任、海山基因及益生活有限公司創辦人
欄名: 益生第一關